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8旬老人自费学修家电做“雷锋” 我学会了 邻居就不用花钱请人修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09:46 云南日报

  

8旬老人自费学修家电做“雷锋”我学会了

  虽然年龄大了,可老人学习起来还是非常用心

  本报记者 王宇衡 摄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这句话用在84岁的史书勋老人身上,真是再贴切不过了。你看,一位80多岁的老人家不呆在家里好好养老,还自己出钱专门跑到技能培训学校学技术,还准备学好技术后免费为邻居们服务——修家电。

  从不缺席的“老学生”

  昨日,在昆明市教场东路云南先科职业培训学校里,记者看到,一位头发花白、戴着副老花眼镜的老人正在学习修理技术,老人左手拿着一块电路板,右手拿着电焊笔正在焊接一台彩电。

  说起史书勋老人,该校校长许德兵感慨万千:“史书勋是学校开办7年来首次收到的高龄学生。”据了解,老人是去年11月份到学校学习手机、彩电家电维修专业的。“当时我还以为老人是赶时髦来玩的,没有想到他学习非常刻苦认真:连笔记都是全班做得最好的;每天第一个到学校;中午放学,其他同学都去玩耍或睡觉午休,他却在教室里面复习功课、钻研、摸索一些家用电器的原理。到现在,老人已经学会了手机、VCD、冰箱、彩电等家用电器的维修,现在正在学电脑维修,估计明年二三月份就可以毕业了。”

  由于学习努力,今年6月,老人还获得了劳动部门颁发的中级职业资格证书。

  学艺是为了免费为邻居服务

  谈起自己来技校的缘由,老人说:“我以前从事机械等大型机器设备的研究和制造工作,2000年退休后,我又不喜欢搓麻将、打扑克,想想自己年纪大了,一定要抓紧时间多学点知识,用所学到的东西帮助邻居们干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于是就想到了学习家电修理。”

  至于为什么要学家电维修,这还有个小故事呢:去年,史书勋的家人给老人买了部手机,老人使用过后,觉得这个小小的手机有那么多功能真是太神奇了,如果不小心弄坏就太可惜了,很想弄懂其中的原理;同时他看到一些邻居家的小家电坏掉后,都只能请人来修,费钱又麻烦。“如果我学会修理,邻居们就不用专门请人修了”,老人说。

  本报记者左学佳(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