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无法偿还680多万元贷款法院查封设备厂房看管人擅自变卖查封财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09:46 云南日报

  银行担心这笔贷款怕要打水漂

  昨日记者获悉,昆明市官渡区王官纸制品包装厂以机器设备等财物作担保,向官渡农村合作银行(前身官渡区矣六信用社)抵押贷款680多万元作为流动资金,但近年来,因被法院查封的设备大量流失,造成银行损失达到200万元。涉嫌擅自处理、变卖法院查封财产的何某某目前已被拘留。

  查封的设备不断流失

  王官纸品厂位于官渡区矣六乡回龙村,厂房面积约30多亩。由于拖欠银行贷款,2001年,官渡区人民法院依法查封了纸品厂的机器设备、厂房等。然而记者昨日看到,当年法院张贴的封条现在只剩下一张。没有了封条,车间里玻璃窗有的被打开,有的被砸碎,连机器设备上的封条也不翼而飞。

  负责看守该厂大门的张贵清老汉从窗户翻进车间清点后,告诉记者:“纸品厂被查封的时候机器设备还是新的,可现在只剩下生产流水线上的一座座铁架子,24个电机被撬走,配电箱被掏空,连电线也不放过,很多机器零件被拆走,好端端的生产线被拆得七零八落,车间外厂房内的变压器被拆走后现在只剩下一个支架。”记者看到,由于查封的年代较长,破旧的车间里开始长出一片片青草,10余台铁架子上蒙上了厚厚的灰尘。

  银行损失上百万

  官渡农村合作银行行长张云贵说:“这家纸品厂实欠银行本金684万元,这还不包括利息,这笔钱是分数次贷出的。因为纸品厂拖欠贷款,我们提请法院执行其财产,可查封的机器设备却大量被人撬走。”

  该行信贷员刘辉告诉记者:“丢失的设备太多,一时难以统计,估计银行方面的损失高达200万元,最少150万元。”记者问:“有没有把握全数追回贷款?”刘辉直言:“如此贷款绝对是一种风险,现在684万元肯定是收不回了,因为查封的资产因偷盗、折旧、人为损坏等原因流失了很多。”

  记者了解到该纸品厂有两条生产线,分别在不同地方,另一条生产线设备已不复存在,只留下空厂房。

  连汽油罐都被拉走

  而据厂房业主——矣六乡王官村村民李老汉说:“厂房是我从村委会租过来后租给纸品厂的,说是租可从没收到过租金。纸品厂查封后连我放在厂里的部分财物也被查封。今年8月,放在厂里的3台制冷机、一台大功率电机被人拉走,不仅这样,连汽油储备罐也被人拉走。”老人抱怨地说:“我跟这个案件毫无关系,厂被查封,我的财物不好拉走也被偷。6年来,纸品厂一直占着我的场地,又没人付我租金,我不是要被活活拖死吗?”

  涉案嫌疑人被拘留

  那么,厂里的设备是怎么消失的呢?

  据官渡区公安分局矣六派出所民警介绍,涉案人叫何某某,今年35岁,是曲靖市陆良县人。因为债务关系,何某某到王官纸品厂负责看守查封的厂房、设备。去年6月,何某某请来一些农民工,自称设备是他的,让他们帮助切割设备。当派出所接到举报当场抓获何某某,并追回其切割后卖给废品站的废铁,价值3万余元。因两家纸品厂都欠着何某某共达数千元的工钱,何某某称其切割设备是用来抵他的工资,由于证据不足,派出所最后只好放人。而何某某放出来后,王官纸品厂的设备又接二连三丢失。今年10月,官渡法院以擅自处理或变卖查封财物为依据,依法对何某某进行司法拘留后,又移交派出所拘留。办案民警说:“何目前被关在看守所,我们将进一步对他询问,并于近日提请检察院对他依法批捕。”

  本报记者周平洋 曾滨(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