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特色关爱学校“收留”小同迈出第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0:05 石家庄日报

  帮助“小同”系列报道之五

  新闻回放

  问题孩子小同一直是省会棉三社区居民们的一块心病:年仅12岁的他不上学也不回家,天天游荡在街上,偷窃、打架、抢东西无所不为,成了当地派出所的”常客“。家长、
老师和民警都拿他束手无策。

  为挽救小同,本报今年10月连续刊发四期“帮助小同系列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但小同自10月20日从家中离开后,就再也没有出现过,帮助行动不得不暂时停止。眼见最近天气越来越冷,小同到底去哪儿了呢?

  “小同找到了!”11月22日18时许,记者从小同妈妈那儿得知这一消息时,报社正在工作的编辑、记者们一片惊呼。从报道刊发之日起,记者曾在棉三社区附近小同经常出没的游戏厅、网吧寻找,但始终没能找到他。如今终于找到了小同,大家才感觉所做的努力没有白费。同时大家也对这个年仅12岁,却让众多成年人都无计可施的孩子充满好奇。派出所里的对话

  11月22日晚,记者赶到广安派出所后,才知道小同又是因为盗窃被抓住了,小同的妈妈已赶过来领他。坐在派出所大厅里的小同,把头缩在衣领里,低着头一声不吭。

  小同长得很帅气:清秀的五官,高约1.5米,瘦小的身材,穿着一件脏兮兮的黑色棉衣,因缺乏睡眠两眼红肿得厉害,偶尔还打个哈欠。头顶处留了一缕长发,还染成了黄色。脸上的成熟与狡黠代替了这个年龄应有的童真。他抬头瞥了记者一眼,说了声“叔叔好”,脸上却是一副满不在乎的神气。而对自己的妈妈,他却多年来一直以“阿姨”来称呼。

  “这段时间你晚上都住哪儿啊?你知道有很多人担心你吗?”记者问。

  “在网吧通宵。”记者了解到,这孩子已经3天没睡过觉了。

  “在网吧都做什么?”

  “聊天,打游戏。我喜欢玩跑跑卡丁车。”“这次警察叔叔为什么抓你啊?”

  “前一阵弄了几辆车子,让丢车学生的家长给看见了。”

  “为什么要偷车子啊?”

  “没钱啊。”

  “偷车子不怕人抓住?有人帮你吗?”

  “不怕。我一个人就行。”小同指着大厅里的一辆自行车说:“这种插锁一拽就开。”

  小同还说,他偷的车子一般是卖到路边修车摊,一辆车大概能卖个五六十块。实在没钱了,就找他堂哥要钱。“为什么不愿上学啊?你知道这段时间我们在找你吗?”

  “你们是记者!”小同惊叫了一声,这时他才意识到我们的身份,脸上满不在乎的神气立刻收了起来。他再次把小脑袋往衣领里缩了缩,变得沉默了,像一个小刺猬般把自己封闭了起来。最后他说:“我明天就上学去。这还不行吗?”

  小同妈妈却苦笑着冲记者摇了摇头。她把记者叫到一边说,这孩子跟别人没一句实话,送学校的话,不定什么时候又跑了,最好还是想别的办法。走进特色关爱学校

  常规的教育已经对小同不起作用,小同的父母一直希望能有针对问题孩子的学校帮他们一下。但始终没有找到这样的学校,本报的关注让他们再次燃起了一线希望。

  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教育工作者,石家庄特色关爱教育学校校长曹晓燕一直在关注着本报关于问题孩子小同的报道,为这个年幼的孩子误入歧途而深感痛心。考虑到这个家庭困难的情况,曹校长表示愿意免费收下小同,帮助这个孩子走上正途。

  昨日上午,小同和妈妈走上了本报采访车。为防止小同再次逃跑,妈妈骗他说去帮他找个老师做心理辅导。但小同却很不耐烦:“有什么好说的!反正我不说话!”还不耐烦地跟妈妈喊:“你们总是骗我!”在答应给小同买双新鞋后,小同才同意跟记者到学校去。

  经过小同曾上学的86中附小时,小同坐直了身子,从车窗盯住学校大门,直到车开过了才把目光收回来。记者注意到了这个细节:“想回学校吗?”“……想。”小同迟疑着点了点头。

  来到石家庄特色关爱教育学校。曹校长和小同聊了起来。虽然小同来时一直声称不说一句话,但毕竟是孩子,没一会儿就对学校里新奇的环境感兴趣起来,拉着曹校长问东问西。学校墙壁上“希望将军”赵渭忠一身戎装的照片吸引了他的注意,他问曹校长,你们这还有将军啊。曹校长笑着说:“是啊,这是我们的名誉校长,等你长大了,也当将军好不好?”

  曹校长跟小同妈妈详细了解孩子的情况后说,问题孩子的出现与家庭氛围和家教方式有很大关系。小同现在明显和家长之间缺乏沟通,曹校长建议小同妈妈回家后马上给小同写封信。

  小同得知妈妈要把他留在这待一段时间,连哭带闹地在校园里吵翻了天。妈妈只好趁他不注意离开了学校。

  新环境使小同的父母有了新的希望和期盼,希望孩子能够早日回头,日后能成才。小同在学校里会发生什么事?他能够从此走入正途吗?本报将继续关注。

  老师带领小同(中)在新学校参观。记者胡雁冰刘毅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