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是乱涂乱画还是前卫艺术 涂鸦族“大隐隐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0:4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在月黑风高的晚上,手提喷漆,批准一块墙,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冒险”创作。有人说,这些涂鸦人出手的作品是“艺术”,甚至有人断言,一个没有这种涂鸦的城市是“自闭”的,也有人认为这只是乱涂乱画,乃市容”通缉”的对象。南京有没有这样备受争议的一群人呢?回答当然是肯定的。

  只是要找到他们着实不容易,实乃“大隐隐于市”之感,这些平日里是学生、白领
打扮的涂鸦族,一到晚上纷纷“出洞”,相约在一堵墙前“挥毫泼墨”。

  记者在西祠网上搜索了半天才发现,江苏竟然也有个“涂鸦联盟”。可惜人气实在不咋样,竟然无一人上线。在朋友的帮助下,终于在他们的QQ群里等到了上线的“猴子”。

  “猴子”不喜欢在电话里交流,沉闷的声音从话筒里传出:“有什么事见面谈吧。”个性一族大概都是如此吧,见怪不怪了。在新街口的麦当劳,一个浓眉厚唇,斜戴着运动帽,一身“嘻哈”风格的他,一出现就十分惹眼。说到涂鸦,“猴子”不屑地告诉记者,南京的涂鸦根本就没有形成气候,不如上海、广州。

  “猴子”说,在江苏能算得上高手的涂鸦组合并不多,也就一两个。“江苏玩涂鸦的有很多圈子,彼此没什么联络,大家都是搞艺术的,互相不服气。”“猴子”是南京艺术学院的学生,在学习期间,他认识了一个涂鸦爱好者,从此对“涂鸦”一发不可收拾。他说:“其实涂鸦有点像‘到此一游’的意思,最早国外的一些艺术家穷困潦倒,又没有表现的阵地,只好在墙上画,用各种字体留下自己的名字,演变到后来,就画自画像。很多人认为涂鸦就是乱画,几个符号拼凑在一起,或是字母,或是头像。这只是浅薄人的看法,涂鸦是一门很高深的艺术。你们不懂!”

  “涂鸦就是反叛精神的体现,我喜欢通过这样小小的反叛,来缓解生活压力。”“猴子”告诉记者,白天因为害怕被市容抓到,他们总是在晚上行动。当夜暮降临时,就和朋友相约在某处见面,大家带上喷漆,几个人轮流望风,过—把涂鸦瘾。“我们的速度很快,简单的,只落上自己的签名,几秒钟就可以搞定了。”“猴子”说,南京很多地方都留有过他的印记,汉中门桥,新街口的墙上……不过,不久前,他发现了一个新的地点,“猴子”并不愿意告诉记者是哪里,只是说,“那里有条河,我在护坡上涂画,市容根本就难清除。”对于自己的小聪明,“猴子:’很得意。不过,这样的机会并不多见,因为南京的城管很“勤快”。“我们晚上刚完成的作品,第二天就是白墙一堵了。如果不是市容,南京城就该绚烂多彩了。”“猴子”玩笑着说。现在,很多城市为了彰显个性,都开辟了专门的涂鸦墙。不过很可惜,南京没有为我们提供这样的空间。”“猴子”遗憾地说。“南京玩涂鸦的也就几十人,圈子太小,没有氛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