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教你怎样安然过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0:51 今晚报

  河西区越秀路的王女士给本报发来电子邮件说:“这几天天冷了,我和家人相继都出现了感冒和咳嗽的症状,请问冬季有哪些常见的疾病和要注意的问题。”

  就王女士提出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本市两家医院的专家。专家介绍,随着冬季的来临,天气变得寒冷、气候干燥,而且昼夜温差和室内外温差变大,这个时候正是呼吸道和心脑血管等疾病高发的时候。为此专家提醒,安然过冬要警惕三种常见病。

  心脑血管疾病是第一杀手

  天津南开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党群介绍,冬季易发心脑血管病。心脑血管疾病包括高血压病、冠心病、脑出血、脑梗塞。初冬季节,气温变化异常,尤其是天气骤然转冷时,人体受冷后,血管收缩,造成血管阻力及血压的上升,血液黏稠度增高,心脏负荷增加。再加上寒冷使身体耗能产热,心脏耗氧量加大。许多患者不注意监测血压、血脂变化,就很容易出现以下症状:多日或突发头晕、头痛、眩晕,肢体活动障碍、心前区疼痛,心悸、胸闷、气短,部分患者伴有恶心、呕吐,严重者出现摔倒、意识不清等症状。

  因此,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在冬天要特别注意保暖,预防感冒,生活有规律。也不要因为怕冷就整天闷在家里,应适当活动。要注意饮食质和量,控制体重,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保持情绪稳定,避免精神紧张和情绪激动。注意定期检查血压、血糖和血脂。已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要按时服药。老年人最好随身携带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药物。一旦发病要尽快到医院治疗。

  警惕流感的袭击

  医科大学总医院外科专家杨玉龙主任向记者介绍,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是冬季常见的疾病,主要传染源为患者和病毒携带者。在发病的最初三天,传染性最强,病毒随打喷嚏、咳嗽或者说话喷出的飞沫传播,老年人、体弱者、吸烟者、婴幼儿最容易被感染。老年人和伴有慢性呼吸道疾病或心脏病患者易并发肺炎危及生命。

  杨主任介绍,流感的主要表现为起病急,高热、畏寒、头痛、肌肉关节酸痛、全身乏力、鼻塞、咽痛和干咳,少数患者可有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

  对付流感要做到下面几点:1.要注意随温度变化增减衣物,注意保暖。2.增加户外活动,增强体质,提高抵抗力。3.多饮水,多吃水果,适当补充维生素C。4.注意通风,每天开窗通风半小时到一个小时。5.尽量避免出入公共场所,到人员密集、通风不好的场所最好戴口罩。6.感冒、气管炎、支气管炎等疾病不仅通过呼吸道传播,而且能通过接触传播,因此要注意个人卫生,要勤洗手。另外,提高免疫力是预防感冒的有效手段。充足的睡眠、适度的体育锻炼以及全面均衡的营养摄入都有助于提高人体免疫机能。

  警惕冬季呼吸道疾病

  医科大学总医院外科专家杨玉龙主任介绍,冬季第三大易发疾病为呼吸道疾病。它的症状表现为发热、咳嗽、咽痛等上感症状。

  杨主任介绍,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因为人们户外活动减少,抵抗力下降;另外由于冬季空气干燥,人体呼吸道黏膜脆性增加,比平时更容易受损,加上冬季空气中的漂浮物明显增加,病原体更容易侵入呼吸道黏膜,导致上呼吸道感染病例增加。因此要多喝水,让鼻黏膜保持湿润,这样能有效抵御病原体的入侵。平时适当补充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C,也能对预防呼吸道疾病有很大帮助。另外,注意饮食平衡,不吸烟、不喝酒、不食辛辣食物,可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保护机体自然免疫功能,增强消灭病原体入侵呼吸道的能力。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也是对付呼吸道传染病的有效办法,如勤洗手,不用脏手触摸脸、眼、口等器官。平时还要注意封闭环境的通风换气,在室内一两个小时后最好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