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百年老房昨突然坍塌 石库门超期服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1:18 国际在线

  

上海百年老房昨突然坍塌石库门超期服役(组图)

  石库门图片

  

上海百年老房昨突然坍塌石库门超期服役(组图)

  百年老房坍塌

  石库门老房子屋顶坍塌,导致屋内居民被砖瓦砸伤。昨天凌晨5时许,河南中路一老式居民楼上演了如此惊险一幕,经新民网实地调查发现,事发地房屋严重“超龄”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返回其他栏目】

  [百态][记录][法制][乱弹][图片][博览]

  房梁老化是主因

  新民网下午13:00来到事发地——河南中路259弄10号,所属物业合众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工人已经搭建起脚手架开始整理废墟和维修坍塌的屋顶,家具物品已经全部从房间里清出。

  虽然10平米左右的现场只剩下一些残砖破瓦,但满地的泥水告诉我们,这里曾经尘土漫天……

  被砸母女住在10号楼是一栋三坡顶的房子,坍塌的屋顶是朝北那一个坡面。物业合众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张静山副总经理告诉新民网,两母女所住的这一件房间构造比较特殊,位于三坡面屋顶中独立的那个坡面下面,这件房间的房梁一头是插在一堵墙上,“另一头搁在一边墙上,等于是架空的”。

  除了结构上的原因,房梁的老化是导致屋顶坍塌的重要原因。张静山解释道,“这类老房子不是靠墙体承重,而是靠木柱和木梁来支撑。而经过七八十年,大多数木头已经失去油性,酥掉了。另外,屋顶所用的中瓦很容易吸水,这两天连着下雨,屋顶分量加重,房梁终于不堪重负。”

  据新民网调查,被砸的16岁女孩小汪曾经和母亲于11月9日向物业报修,当时报修项目是墙体开裂,维修工人第二天上门检查并没有发现漏水现象,因此也没有引起重视。

  安全隐患该重视

  259弄的居民居住的都是起码70“高龄”的老式石库门公房,这些建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老房子,不仅在建筑材料的承受方面,还是房屋构造的设计方面,都早已不适合多人口的家庭居住。然而,许多石库门老房子却承载着一个个三世同堂、四世同堂的家庭。“有的人甚至还做二房东,把房子群租给打工的人,人口太多也加速了建筑材料的消耗”,张静山说。

  除了人口增加超过了建筑设计规划,使得建筑物本身不堪重负之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电”,也在老房子里悄悄买下隐患。据了解,石库门老公房当初在设计时,仅仅在每个房间设计一个插座和一根接顶灯的线。可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电器走进人们的生活,于是一个又一个拖线板开始在房间里纵横……裸露的明线、电阻过大的插座和替换保险丝的铜丝成为随时引发火灾的隐患。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