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青年周子阳省城临危不惧护巨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1:44 黑龙江日报

  关洪声 周万常 本报记者 王悦森 万冲

  近日,在哈尔滨打工的山河屯林业局青年周子阳见义勇为、临危不惧、勇斗歹徒,为群众保住现金30万元,当地青年都以他为荣。

  2006年10月18日上午9时40分左右,在哈尔滨市打工的周子阳,前往中山路附近找工
作。乘18路公共汽车在博物馆下车后,刚走上人行道没几步,就看见迎面走来一个穿着蓝色衣服,年纪约50多岁的中年男子,手里拎着一个蓝色布兜。就在中年男子走到离周子阳大约2~3米时,从中年男子后面冲过来一个青年男子,并从中年男子手里拉扯布兜。争夺中,布兜带被拉断,中年男子由于用力过猛,摔倒在地。

  由于事情发生得太突然,整个过程也就几秒钟,还没等周子阳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夺包的男子已迅速向右侧的国民街跑去。

  这时,只听受害人大喊:有人抢钱了!有人抢劫了!

  听到受害者的喊声,周子阳迅速向歹徒追去。大约追了三四十米远,抢劫的歹徒看见前面街头有很多人,便又突然转身朝回跑。周子阳也转身紧追不舍。就在周子阳马上就要追上歹徒时,抢劫的男子一看要跑不掉了,一转身躲进了正在路边停着的两辆汽车中间,并迅速从怀里掏出了一把一尺多长的剔骨刀,对追上来的周子阳恶狠狠地说:再追我就攮死你!

  周子阳想到自己不能莽撞,要和歹徒斗智斗勇,将其制服。

  就在周子阳追赶这个劫匪的同时,附近哈尔滨市技术监督局的一名出来买灯管的干部,看到有人被抢,也开始追赶歹徒。看到劫匪躲藏在了两车中间,那名干部便绕到了与周子阳对着的另一面,也就是歹徒的身后。

  为了吸引歹徒的注意力,周子阳一步一步地向歹徒逼近,并大喊:快把钱放下,快把刀放下!

  也许是做贼心虚,歹徒似乎被周子阳威猛的气势和不怕死的精神震慑住了,手里举着刀,瞪大眼睛直勾勾地看着周子阳。

  就在这时,那个手持灯管的人,趁其不备,迅速举起灯管,狠狠地向歹徒拿刀的手砸去。

  灯管打碎了,冒出一股白烟。歹徒手里的剔骨刀也被打掉了。

  说时迟,那时快。就在歹徒一愣的瞬间,周子阳纵身一跃,向歹徒扑去,一下把歹徒压在了身下。几乎是与此同时,哈市技术监督局那位干部和另外两名闻讯赶来的同事,及路经此地的民警刘春琦、刘刚也都冲上来,几个人一起将歹徒制服。并从歹徒身上又搜出一把剔骨刀和两包准备用来扬被抢者和追赶者眼睛用的石灰粉。

  被抢的30万元现金完璧归赵交还给被抢受害者。

  据37岁的犯罪嫌疑人于德臣交代,他家住尚志市农村,于10月12日乘车来哈,暂住一小旅店,他花13元钱买了一长一短两把剔骨刀用来作案,没想到发财梦刚一作就被赤手空拳的周子阳等“拿下”。

  周子阳见义勇为后并没有张扬。接着,省电视台向山河屯林业局打来电话,让帮助查找“周子阳”。从那一刻开始,他见义勇为的事迹,才被传播开来。

  山河屯林业局党委、林业局有关领导对此事非常重视,局长王礼堂指示办公室的同志,亲自到派出所查找,局党委朱维良书记代表局党委、林业局向他颁发了两千元奖金。

  11月15日,山河屯林业局局党委、林业局又召开了全局一千多人参加的见义勇为英雄周子阳先进事迹报告会。几天来,周子阳被家乡人浓浓的亲情所感染。他说:“是家乡的黑土地养育了我,做山河屯人,就不能给山河屯丢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