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有市民质疑为啥非得扫落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0:00 大连晚报

  

有市民质疑为啥非得扫落叶(图)
有市民质疑为啥非得扫落叶

  有市民认为,有些国家的落叶从来不扫很美观;有关人士表示,因我市以梧桐为主,树叶大,落叶过多存在安全隐患

  日前,我市各大报纸对于城市落叶累坏环卫工的事做了报道。每年清扫落叶都是对
环卫工作的一大考验,遇上大风天气,每天落叶的清运量增大四五倍,给正常的垃圾清运工作带来了许多困难。据统计,仅沙河口区环卫处所负责的路街,自11月上旬到现在,每天落叶垃圾比平时多20吨。此报道引起了很多市民的不解,落叶本就是美景,为啥非得扫呢?一位曾在国外生活的市民张女士表示,那里的落叶从来不扫。一位有点园林知识的市民惋惜道,落叶本来是很好的肥料,扔到垃圾场多可惜,不如堆在树下做肥料。带着市民的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我市环卫、园林部门。

  树叶厚如地毯,安全隐患太多

  国外真的不扫落叶?这一说法在沙河口区环卫处白山清扫保洁所所长张爱玲那里得到了证实。张所长曾去日本考察,树叶纷纷落下,铺在地上薄薄的一层,非常漂亮。张所长留心观察,发现那里的行道树都是小叶树,叶子小,落叶少,可我市的行道树以梧桐为主,树叶大,落叶多。以高尔基路为例,一夜大风过后,地上的树叶厚得像地毯,连马路牙子都盖住了,“这么多的落叶不但没有景观效果,还影响环境卫生。”

  不仅如此,过多的落叶也藏着安全隐患。一位出租车司机刘先生深有感触,“就怕大风一吹,树叶挡了视线,碰到下雨,落叶粘在地面又湿又滑,非常危险。”张所长担忧道:“落叶非常干燥,遇到火星就着,一旦碰上没熄灭的烟头很容易引发火灾,还有些地方干脆私自焚烧落叶,这就更危险了。”

  拿落叶当肥料成本太高

  正如一位市民所说,落叶确实是好肥料,但并非市民所想象的只要把落叶放在树下就行了。昨日,沙河口区园林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落叶变成肥料必须在无氧深埋的情况下腐烂,发酵成肥料,在自然状态下,整个发酵过程长达几个月。由于场地缺乏,过程复杂,用落叶做肥料的成本实在太高,所以很多地方宁愿花钱买肥料,也不愿意费事。目前某些城市已经开始出台“落叶制肥”的方法,记者在我市尚没有得到相关消息。

  落叶是好饲料、好燃料

  据了解,除了做肥料,落叶还是不可多得的好饲料、好燃料。自去年开始,沙河口区白山清扫保洁所就和某个体养殖户联系,几十吨落叶成了兔子的美餐。不久前,又有两户农家找到清扫保洁所,表示要用落叶做羊饲料和燃料。目前张所长正焦急的等待两户农家来拉走落叶,“落叶存放时间短,如果他们再不来,这几十吨落叶只能运往垃圾场。”

  新闻链接

  天津11月10日启用了首台“树叶粉碎机”,结合“有机复合肥发酵技术”,修建了“树叶发酵池”。粉碎后的树叶经7天发酵,可达到“有机复合肥”的标准,可调节弱酸性土壤、碱性土壤,避免了过去焚烧落叶或填埋处理带来的环境污染。

  图片说明:

  清扫落叶是对环卫工作的一大考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