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西安将大范围推广“海绵地”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6:08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李海涛)本报近日连续刊发的“合理利用秸秆 还关中一片蓝天”的专题报道,引起省政府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11月17日报道的“‘老北大荒人’献策一机多用耕种秸秆‘海绵地’”一事,引起西安市代市长陈宝根的极大关注。昨日上午,由省农机局、西安市农业局、农机推广站等单位主要领导参加的“秸秆治理”研讨会,在西安市农业局农机处召开,听老北大荒吕老先生讲述“一机多用耕种秸秆‘海绵地’”秸秆还田经验。

  本报《‘一机多用’耕种秸秆‘海绵地’》报道了一位73岁的老北大荒如此治理秸秆焚烧的经验后,西安市代市长陈宝根当日即召开专门会议,指示农业和科技部门搜集相关资料,元旦前将秸秆还田问题进行一次专题调研,或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并明确要求西安市农业局收集相关资料,确定调研和专题会议的内容,做好准备工作。昨日上午9点,在西安市农业部门的盛情邀请下,提议用“一机多用”法耕种秸秆“海绵地”的老北大荒———73岁的吕老先生来到研讨会现场,详细讲述了自己所掌握的“秸秆还田”经验。用他的话说,如果使用“一机多用”的复式收割“抛撒器”,绝对能从根本解决屡禁不止的秸秆焚烧问题。对此,西安市农业局农机处杨军全处长现场表示,吕老先生如此关心和支持“秸秆事”的精神,让人感动,也更加激发了政府相关部门治理秸秆的信心。根据吕老先生的经验,农机部门会在全市范围内的农村加大机械还田的力度,同时改良现有机具,使其运行成熟,达到最佳效果。据介绍,西安现在推行的4000多台秸秆还田机具,基本上都是国内最先进的设备,推广“一机多用”耕种秸秆“海绵地”的经验,时机是成熟的。

  由于在推行秸秆还田过程中,有来自方方面面的阻力,其中最为重要的是种植户认识问题和资金问题。为了解决这些疑难问题,省农机局计财处郝建荣处长指出,考虑到种植户使用秸秆还田机具费用的承受能力,省上准备明年改变“政府补助三分之一,种植户自己负担三分之二”现行补贴比率,将其调整为政府补贴50%的、种植户负担50%的比率。同时大力发展牛羊等草食性动物饲养。另外,为了防止秸秆饲草加工业未来出现烂市现象,农机部门将通过饲草加工销售补贴的形式平衡市场。同时设法推广秸秆气化工程,争取明年建成10-20个秸秆气化站,未来将达到100个以上,使秸秆综合利用在陕西真正落到实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