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离别难忘五年战友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6:28 三秦都市报

  面对5年的战友情谊,今天就要脱下军装复员的小张昨日愁苦地对记者说,虽然他深知“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的道理,但是如今就要离开培养了他5年的部队和情同手足的战友,从来不流泪的他平生第一次流下了不舍的眼泪。

  昨天,记者在西安东郊见到了今天就要复员转业回家的小张,他正和几个战友在聊天,见到记者时,他们几个笑着向记者打了个招呼,这也是整个采访过程中他们惟一露出的
一次笑容,因为他们被一种浓重地离别氛围所包围,虽然是号称“铁打的军人”,但是不少人脸上挂着泪痕。

  小张告诉记者,2001年12月他从宝鸡来到西安某部队,刚来时对部队里的一切都不习惯,有时对训练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他都想打退堂鼓。然而每次训练遇到困难时,他们的指导员都会很耐心地亲自给他作指导,给他加油鼓劲,找他谈心帮他找回自信,让他体会到了亲人般的关怀。刚开始拉练时,从来没有遇到过那样大强度训练任务,好多人都有些体力不支,但是在拉练过程中却没有一个人因此而放弃训练,就算当天再苦再累,第二天任务一来,大家都全力以赴,这训练让小张有生以来第一次体会到了什么叫“铁打的部队”,什么叫“军令如山倒”。也让他深深体会到,个人对于自己身上的责任除了承担,没有第二条路可以选择。小张对记者说,部队教会他很多东西,现在让他脱下这身军装,就像是从他身上剥一层皮一样,他很难受。“说实话,现在让我脱下这身军装,就像是从我身上剥我一层皮一样……部队里的一切都让我很舍不得。”

  “军中的男儿也有情啊”,小张对记者说,在部队呆了5年,除了自己的成长外,他收获最大的就是与战友之间的那份友谊,从刚刚来时的陌生,再到大家的称兄道弟,并不是只言片语就能表达完的。

  “寒风飘飘落叶,军队是一朵绿花……不要离别时两眼泪花……”,离别的氛围越来越浓重,记者看到这些硬汉子们在互诉衷肠,有的眼睛红红的在互赠纪念品,“我这个人是硬流血不流泪,但是一想到朝夕相处的战友,今日一别不知何日再相见,我就忍不住掉眼泪。”小张有些不好意思地对记者说。看着伤感的小张,记者实在不忍心再打扰他和战友们在部队呆得这最后一天,便结束了采访,同时祝愿他们一路顺风。

  张琳 实习记者 姬娜 实习生 段凌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