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集庆门大街门牌乱 双号跟着单号问路比逛店的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7:0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为什么集庆门大街找个门牌号居然那么难?”昨天,市民张楚先生打电话给记者,气愤地诉说了一段找路的经历。他说:“我长了这么大,还没见过有一条路居然是单号双号都在同一边的!”

  市民:知道门牌号竟然找不到

  张楚说,昨天,他到位于集庆门大街31号的LG手机维修点去修手机,下车时看见对面门牌号是18号,于是就往前走;没想到走了一大段,愣是找不到31号,周围的房子挂的门牌号码一会是集庆门大街,一会是“宇园”,他连问了几家门面房的主人,居然没有一个人说得出来自己这个店是多少门牌号。等他好不容易找到集庆门大街31号时,已经走了快半个小时。

  记者体验:双号后面跟着单号

  集庆门大街的门牌号真像这位市民所投诉的那样混乱吗?昨天,记者来到实地验证。

  在门牌号为单数的一排,记者竟然发现了双号,并且有相当多的号码缺省。比如,记者在发现标有“集庆门大街18—3号”后面赫然跟着是61号,此外,在看到“集庆门大街111号”后,记者走了整整将近20分钟才找到另一个以集庆门大街开头的门牌,而这时候已经是集庆门大街189号了,中间竟然有近80个门牌号码缺省。记者还发现“集庆门大街8号”的牌子竟然同时挂在某超市和某酒店的门上。

  记者观察后发现,这里的建筑新旧程度相差很大,此外,这里的小区比较多,小区的门牌号码并不严格地按照集庆门大街某某号来排列,而是用小区名加上几幢几号直接命名,各种标识方法混在一起,很容易弄错。

  当地店主:问路的比逛店的多

  由于门牌号码混乱,经常有不熟悉这里的市民和外地人找不到地方,到处问人,于是问路人多竟然成了当地一“景”。

  在采访中,一位报刊亭老板向记者大吐苦水说,问路的太多了,让他们烦得受不了。老板跟记者说了这样一件事,集庆门大街上的一个楼盘开市时,很多人根据报纸上提供的地址找来,但怎么找都找不到售楼处,于是那天就不停地有人向他打听同一个地址,他一连回答了近五十个问路的,嘴都快说干了。“我呼吁有关部门尽快统一门牌,否则问路人那么多,我们受不了。”

  户政处:道路改造“吞”了门牌号

  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南京市公安局户政处有关人士。该人士告诉记者,2004年后,市公安局户政处从民政局手中接管了道路门牌的管理权,并下达了文件进行全市范围内的整顿工作,新建小区的门牌都已经统一。但他同时表示,全面统一门牌的工作困难重重。

  该人士承认,集庆门大街门牌以小区名开头的确不符合规定,但这是以前形成的,属于历史遗留问题,目前南京还有相当多的地方存在这样的状况。目前户政处正对此加紧整改。

  他告诉记者,由于南京处于不断建设中,随着街道的拓宽,门面房的增多,原有的门牌就不再适用。而且由于道路房屋拆迁改造,住宅密度降低,原来有五座房子的,改造后同样面积就只有一幢新楼,所以原有的门牌号码部分就用不着了,这是门牌号码缺省的主要原因。

  至于双号门牌怎么会出现在单号排,该人士解释说,这是由于一些门面经营者搬迁到了对面,为了老客户方便,也将自己原有的门牌号码“搬迁”了。

  当记者问到何时能将门牌统一的问题时,该人士表示,在短期内不太可能。他解释说,要将很多缺省的门牌统一,就意味着要将门牌号码重新排列,这牵涉到很多方面的问题,比如房产证、营业执照等都得重新换过,而且一旦大规模换门牌,还有个费用问题,如果要实行收费制,相当数量的门面房产权所有人与经营者并不统一,一经收费,到底谁出这部分费用又将引起争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