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八成小区机动车夜间将专人看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7:25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侯莎莎通讯员关玺华)明年,本市将有八成社区实现夜间机动车专人看管。昨天,记者从全市派出所机动车防范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了解到,由派出所和综治部门牵头,招聘正规停车管理公司对全市一些停在小区内的机动车实行集中看管以来,全市涉车案件下降24%。明年,全市专业看车人员将再增加8000人,总数达到6万人。看车人员主要从下岗职工中招聘。

  六成车辆在“免费”场所被盗

  根据警方的统计,近年近郊区和环城带是机动车盗窃案的高发地带,大约七成案件发生在夜间。很多白天有人看管的停车场,到了夜间就不再设防。更有不少市民对停车收费不理解,把车停在“免费”的地方。而六成以上车辆被盗案件正是发生在这些“免费”场所。

  从2004年开始,在首都综治办、市公安局指导下,全市多个社区引入正规停车公司。截至目前,全市已经有120万辆机动车实现了正规停车管理,占全市机动车总数的近五成。这些车在夜间停放的时候都会有专人或者摄像头看管。

  去年以来,专业看车公司正规看管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市公安局统计数字显示,2005年盗窃汽车发案同比下降4.9%,实现了十年来的首次下降。截至今年11月中旬,今年发案又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4.8%。19个分县局中有17个实现了下降。警方正力争实现明年盗车案总数再下降三成左右的目标。另外,截至今年11月,全市停车管理员向公安机关提供了217件各类违法犯罪嫌疑线索,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66名,及时制止156起涉车案件,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150万辆机动车夜间将有专人看护

  昨天,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处处长苗林告诉记者,目前,在全市所有小区中,约有一半有能力在夜间对机动车实施正规管理,明年这一数字预计将达到80%。公安机关力争在年底之前,使正规管理的机动车达到150万辆。其中,全市将重点加强城区内老旧小区机动车的停车管理工作,今年城八区内的老旧小区机动车看管率也要达到老旧小区总数的50%。

  为尽量降低市民停车费用,同时又让停车管理企业获得收益,公安机关提出了“政府出一点、群众拿一点、企业减一点”的思路,由三方筹集管理资金,逐步打通资金不足的瓶颈。

  停车管理员将吸纳下岗职工

  近来,由于缺乏理解,发生了一些停车管理员在收费时与停车者发生冲突的事件。市公联顺达停车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昨天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吸纳30岁至55岁的下岗职工成为停车管理员,发挥其对社区地熟、人熟的优势。这些“社区居民”上岗后,可以更好地履行夜间停车看护职责,同时又能够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对入室盗窃、抢劫等犯罪进行防范。RJ17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