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部分药店夜间售药“打瞌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7:42 潇湘晨报

  

部分药店夜间售药“打瞌睡”

  一些药店挂着24小时售药牌,但夜间却不售药。图/记者汪蛟

  本报记者沈颢 长沙报道

  明明挂着24小时售药的牌子夜间却无人值班。前日凌晨,记者对长沙部分零售药店进行了暗访,发现一些药店挂着24小时售药牌夜间却不售药,而有的药店虽然夜间售药,却有违规出售处方药现象。

  凌晨1时40分:药店关门谢客

  记者来到车站路和解放东路交会的养天和药店。该药店的灯箱上写着“夜间售药”,但记者敲了几分钟门,里面也没丝毫动静。

  凌晨1时40分,在观沙岭一家连锁零售药店(楚仁堂),门口设立了个24小时售药的小窗口。记者敲打窗口许久,不见有人回应。随后,记者又来到南门口、唐家巷、伍家岭、银盆岭等处的药店进行暗访,发现多数规模较小的药店都是漆黑一片,根本无人值班。

  凌晨2时:违规售处方药

  在五一大道附近的一家药房,24小时售药的小灯仍然亮着。按呼叫铃后,一30来岁的男营业员过来打开了售药窗口。记者要求购买一盒上清丸,营业员二话没说就拿了药过来。

  安必仙是处方药,按要求必须出具有效的医生处方才能购买。记者随后在这里没用处方就买到了安必仙,该营业员甚至问都没问一声记者购药的用途。

  药监:零售药店须24小时供药

  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局有关人士表示,药品零售企业具有24小时供药的能力,是申请药品经营许可证的一个必要条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04年出台的《药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开办药品零售企业要“具有能够配备满足当地消费者所需药品的能力,并能保证24小时供应”。

  对目前尚未明确必须凭医师处方销售的“双轨制”处方药,零售药店应该向顾客索要医师处方,凭医师处方销售;不能出具医师处方的,必须经过执业药师或从业药师充分咨询,问明既往用药情况并做好详细记录后方可销售。

  便民:可设夜间自动售药机

  目前在上海、重庆等一些大城市,都设置有自动售药机,自动出售一些非处方用药。只要轻轻触摸显示屏,感冒、咳嗽等20多种常见疾病的症状以及对症的300多种非处方药的使用说明便赫然在目。对号投币后,所需的药品连同说明书即刻从自动售药柜中弹落到消费者手里。这样的装置节省了驻店营业员的人力的同时,无疑还为消费者夜间购药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