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用5种方法表达对家人的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7:44 潇湘晨报

  

用5种方法表达对家人的爱

  11月24日上午,在长沙市雨花区长钢社区举办的一次名为“让家庭远离暴力,让世界充满爱”的活动现场,一位女士认真听取教授的建议。 图/记者朱辉峰

  本报长沙讯昨日上午,“国际反家庭暴力日”到来前夕,雨花区长钢社区举办了一
次名为“让家庭远离暴力,让世界充满爱”的社区活动,让社区居民在维权意识和家庭责任感等方面上了一堂教育课。来自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的晨风教授建议在家庭生活中,用5种方法表达对家人的爱。

  活动中,居民黄辉标反复说着自己的悔恨,眼睛盯着一块不干胶,反反复复用手撕开又粘上。他希望自己的婚姻和这块不干胶一样,撕了还可以再粘回去。

  黄辉标回忆,当初自己工作不如意,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压力特别大。再加上本身性格暴躁,对妻子非骂即打,最后不得不结束10年的婚姻生活。“伤害最深的还是我的孩子。”黄辉标原本活泼开朗的孩子现在变得孤僻起来,经常逃课,有时连爸爸都不肯叫。

  长钢社区居委会负责人张茜萍介绍,“不光是打骂、暴力虐待,社区内的‘冷暴力’行为也存在着,令人担忧。”曾有一户居民,因为婆婆不满媳妇出身农村,对她不理不睬,要不就是冷言冷语讽刺,最后造成媳妇精神压力过大跳楼自杀的恶果。

  作为一个社区工作者,张茜萍也鼓励家庭暴力受害者勇敢说“不”。她提醒市民们重视家庭中的第一次暴力行为,不能草率解决,助长施暴者;受到严重伤害和虐待时,要注意收集证据,向社区维权机构报告或求助法律援助中心。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民政系的晨风教授昨日也参与到了社区居民的讨论中。晨风告诉居民们,用法律途径解决家庭暴力问题是一道底线,真正的和谐应该来源于家庭成员之间浓浓亲情。

  “让我们用这5种方法表达对家人的爱。”晨风说,这5种方法首先是身体上的接触,可以替父母捶背,也可以牵起伴侣的手;其次,多用赞美、鼓励、期望的话语;第三,精心打造家庭时刻,比如每周花一个小时陪家人吃一顿团圆饭;第四,赠送恰当的礼物,不在于贵重,最好是自己亲手制作的;最后,给家人一些服务的行为,为晚归的亲人下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也许就能轻易化解家庭生活中的矛盾。

  记者张莹 实习生王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