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农民工救跳海女子遇难引发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8:0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11月21日,绵阳三台县古井镇新建乡一村阴雨霏霏,哀声动地。当地老百姓自发排成队伍,以隆重的礼节迎接他们心目中英雄的英灵回归故里———11日中午,彭乾维在浙江舟山市为救一名跳海轻生的妇女而英勇献身。

  有人跳海英雄救人遇难

  11日上午11时许,舟山市沈家门小干岛海面刮着七八级大风,在此打工的三台县人彭乾维和四五个同事正坐在码头上休息。

  时近中午,大家准备去吃午饭。忽然,负责锁门的彭乾维看见有个人跳下了码头。“不好,有人跳海!”他大叫一声,与在场的同事一起往海边冲去。随后,彭乾维将手机交给一名不识水性的同事,顾不得脱掉身上5斤多重的工作服,就一个猛子扎入海中。

  时值涨潮,彭乾维在海浪中一手抱住木板,一手拼命向跳海女子游去,很快就将女子拉住。随后,他赶紧转身回游,这时,一个巨浪打来,将二人卷了进去。跳海女子得救了,彭乾维却不幸消失在了海浪中。

  事发四天后的15日上午8时,英雄彭乾维的遗体才被人们打捞上来。16日上午9时,彭乾维的追悼会在舟山殡仪馆举行,数十名亲属、工友赶来参加追悼会,当地市民纷纷自发为他送别。

  感动川浙两地悼念英灵

  很快,彭乾维舍己救人的英勇事迹就传开了。据悉,在彭乾维为救轻生妇女落水后,浙江宁波和舟山当地的报社、电视台和各大新闻网站纷纷在显著位置、大篇幅刊播这一消息,并配发评论。11月16日上午,在舟山殡仪馆举行的彭乾维追悼会上,成千上万的老百姓自发前来与英雄作最后的告别。浙江媒体评论说,一个异乡人的追悼会能引起如此多人的哀思,与其说是对一位勇士的最后送别,不如说是对一颗高尚灵魂的集体缅怀。

  11月21日,彭乾维的骨灰回到家乡。闻讯赶来的乡亲们自发地排成两队,迎接他们的英雄。他们既为英年早逝的英雄扼腕叹息,也为有这样舍己救人的老乡而自豪。彭乾维双目失明的八旬老父彭应联说,他为自己有这样一个儿子而感到骄傲。

  老父心愿追认儿为党员

  据了解,彭乾维今年35岁,绵阳三台县古井镇新建乡一村人,家中兄弟姐妹共6人,他排行最小。由于家境困难,16岁那年,彭乾维初中毕业后放弃学业,跟着老乡到外地闯荡。六七年前,他到宁波打工,干过泥水匠和打桩工。2004年,他进入镇海一家公司当电焊工。

  据彭乾维的哥哥彭乾刚说,彭乾维辛辛苦苦攒了3年钱,家人原本计划在年底为弟弟办喜事。今年,经过家里几兄妹共同努力,好不容易盖起了三层新房,家具也买好了,可如今……彭乾刚还说,弟弟的女友准备在11月17日去舟山看望他。两人还相约一起到普陀山、桃花岛游玩,谁知道……

  彭乾维去世后,家人开始还瞒着双目失明的老父亲,儿女们怕老人知道了会经不起这个打击。然而,当彭乾维的骨灰送回家乡时,老人并未像他们想象的那样被击垮,这位深明大义的老人只希望自己的儿子能被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广泛宣传学习英雄事迹

  据悉,彭乾维舍己救人英勇献身后,川浙两地组织召开了英雄的追悼会,并授予彭乾维多项光荣称号,两地政府号召人们向彭乾维学习。

  11月16日,彭乾维的追悼会在舟山举行后,普陀区授予彭乾维“见义勇为勇士”称号,普陀区常务副区长向彭乾维的亲属颁发了区见义勇为勇士证书,并送上了2万元奖金,这是该区见义勇为基金成立13年来,颁发的最高额度奖金。

  共青团镇海区委也积极向团省委申报“浙江青年五四奖章”,并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区青少年向彭乾维学习。镇海区总工会还决定,追认彭乾维为“杰出务工明星”。

  11月20日晚,三台县总工会、县团委和古井镇的负责同志亲自前往成都,迎接平民英雄彭乾维魂归故里。三台县县委书记廖明获悉彭乾维的事迹后,当即批示:县委宣传部、总工会要认真宣传彭乾维的英雄事迹,并协调处理好英雄的后事。随后,三台县总工会、团县委、古井镇的主要领导同志亲自前往彭乾维老家,向英雄的家人表示了慰问。

  夏宁羊超何德志记者廖兴友

  记者手记

  彭乾维,一名普通的川籍民工,正值35岁的美好年华。然而,面对落水女子,他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舍己救人,精神和勇气令人赞叹,让人景仰。

  在很多市民心中,民工的形象似乎定格在不讲文明、不懂规矩、没有远大目光、没有奉献精神等印象上,而彭乾维的英勇壮举让有这种想法的人汗颜,彭乾维也带给我们太多的思索。

  我们相信,在人数众多的民工队伍中,还有更多的人有着类似于彭乾维的闪光品质和高尚情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9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救人”的相关新闻
北京:救人未成反丧命 法院判决获补偿 (2006-11-23)
战士救人牺牲 被救者落户恩人家赡养其父母 (2006-11-22)
全村唯一大学生患白血病 众乡亲组织讨钱救人 (2006-11-20)
女子与恋人吵架跳河 男友为救人溺亡 (2006-11-19)
猫爬上树小孩救猫困树上 消防官兵救人又救猫 (2006-11-16)
拉粪三轮翻车司机被压河底 众村民联手救人 (2006-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