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池美食节风波:各部门多方协商 美食节今日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8:28 广西新闻网

  百余商家来参展 却被要求拆展台

  经河池市政府协调,承办商交了10万元保证金,旅游美食节延期一天举行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黄乒宾

  11月23日,一些商家致电本报称,他们从全国各地应邀前往金城江,参加当地旅游部门主办的河池市首届旅游美食节暨品牌服装服饰商品展销会。然而,有关部门执法人员却表示展会不合手续,要求参展商拆除展台等设施。24日,本报记者前往了解美食节风波的前因后果。

  美食节开幕前夕

  展台被要求拆除

  24日上午,记者在金城江火车站广场看到,100多个展位上,众商家正忙着进行开幕前的准备工作。

  南宁市新军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新军对记者说,这次旅游美食节是当地旅游部门主办的,事先已征得市政府同意。他向记者出示了几份文件说,11月3日,新军公司与金城江火车站签订了场地租赁协议;10日,河池市金城江区旅游局出具委托书,授权新军公司对外招商招展;14日,河池市旅游局向市政府递交了举办旅游美食节的请示,得到了“同意”的批复;15日,新军公司和市旅游局签订合同,由旅游局“负责协调展期内工商、税务、城管、保安、卫生、消防、水电”等。美食节定于11月24日至12月3日在金城江火车站广场举办。

  就在参展商们搭好展台时,22日下午,当地市政、工商、公安等部门执法人员来到现场,称美食节手续不全,不能开展,要求参展商自行拆除展台。23日,60多名执法人员再次来到现场,催促撤展。而千里迢迢从浙江、福建、内蒙古等地赶来的参展商,则不愿意拆除展台。

  23日下午6时,一块落款为金城江区旅游局的告示牌出现在美食节现场,内容是敬告“各位客商”,此次旅游美食节的承办商尚未办理城管、工商等相关手续,“希望大家谨慎从事”。

  而吴新军说,公司也曾在其他城市承办展会,只要是有政府部门为主办单位的,都是由该部门与其他相关部门协调关系,并不需要承办公司去逐一办理手续。

  政府要求延期

  商家拒不更改

  河池市城区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组长韦志鹏称,关于此次旅游美食节的情况,由河池市旅游局代为介绍。

  对此,河池市旅游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旅游美食节的主办单位确实是旅游部门,但市政府已于11月17日发出通知,推迟举办时间,具体时间待定,是承办商不听指挥,硬要照原定日期举办,才导致了这一尴尬局面。

  该负责人说,新军公司在得到旅游部门的授权之前,就大量发出“主办单位:河池市旅游局”的邀请信并对外招商,这一“先斩后奏”的做法给他们工作带来了被动。

  17日,旅游局接到市政府通知说,旅游美食节的原定举办时间恰逢“三会”(河池市政协会议、广西第十届民运会和河池市第二届人代会),需要投入的安保、消防、卫生防疫力量很难得到保证,因此要推迟举办,具体时间待定。

  该负责人说,当天,旅游部门就让吴新军马上停止筹展招商,并通知客商暂时不要启程。尽管旅游部门再三说明,但该公司仍紧锣密鼓地筹备旅游美食节,坚持按原定日期开幕,而且也未办妥相关手续。

  对此,吴新军的解释是,所有的邀请函在17日之前已发出,大部分参展商都已准备出发,如果这个时候突然通知改期,会影响公司的信誉,此时箭在弦上,不得不发。而且,市政府15日刚批示同意举办旅游美食节,为什么才隔两天又突然改期,如此朝令夕改,实在有损政府信用。

  各部门多方协商

  美食节今日举行

  由于承办商执意要按原计划举办旅游美食节,又未能办理相关手续,22日、23日,由河池市城区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牵头,市政、工商、卫生、消防等部门派出执法人员,要取缔旅游美食节。

  旅游局负责人说,由于美食节挂着“旅游部门主办”的招牌,让他们非常尴尬。23日上午,不知情的参展商继续携带大批物资和工作人员到达河池,精心布置了展台。该负责人说,如果旅游美食节就此夭折,草率地将商家撵走,商家的损失将非常巨大。

  22日下午和23日上午,河池市政府召集市政、工商、卫生、消防等部门开会。经过反复斟酌,会议决定,尽管承办商违规操作,但为了维护参展商的利益,维护社会稳定,各执法部门进入美食节现场办公,各方面检查均符合要求的话,则允许旅游美食节在11月25日至12月3日间举办。

  经各部门检查,参展商各方面均符合法律规定,可以开展。24日下午,河池市金城江区旅游局与新军公司签署了一份补充协议,新军公司交纳10万元合同保证金,保证在美食节期间不发生治安纠纷、不销售规定范围以外的商品等,并于12月4日前退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