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招聘单位“口味”变化 “豪华”简历渐渐失宠 毕业生简历悄悄“减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9:00 解放日报

  

招聘单位“口味”变化“豪华”简历渐渐失宠
年关临近,各类针对应届大学毕业生的招聘会也频频举行。记者走访几个招聘会现场发现,不少应届毕业生制作的简历一反往年精美如画报、厚重赛辞典的“豪华”风格,改走“简约”路线,只有薄薄几页纸。

  简历的“块头”小了,内容有没有“缩水”呢?“当然不会,”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自动化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庄书情说,“浓缩中体现精华。”他的简历重点突出学习成绩和实
践能力两个方面。

  小庄认为,那些带有艺术照,甚至整合个人影音资料的“豪华型”简历过于注重包装,反而使得有关个人能力的介绍变得不够突出。

  小冯和小刘是东华大学软件工程系应届毕业生,都推崇“简约型”简历。小冯告诉记者,前不久,他的一位同学拿着制作精美的简历前去某公司应聘,结果首轮就被淘汰,原因是“简历太长,水分太多”。

  原来,这位同学事无巨细,一律娓娓道来,一两句话能说清的事,非要扩充到两三百字,本以为能给自己“加分”,却被用人单位视作画蛇添足。

  “简历,当然要简单些喽,”长期代用人单位筛选简历的智联招聘网企业顾问俞小姐表示,她比较欣赏制作简洁、重点突出的“简约型”简历,“这其实也是大部分用人单位对应聘者简历的要求”。

  据她介绍,招聘人员常常面对大量简历,根本不可能每本都仔细阅读,只会快速搜寻其中的关键字眼,如学习成绩、英语考试等级、获奖情况、实践经验等。“除非应聘者的确是‘牛人’,简历虽厚却字字珠玑,否则很难讨好。”

  招聘会上,平安保险公司的招聘人员表示,公司最看重毕业生的潜能。因此,简历只要能提供毕业生的学习成绩、英语和计算机水平以及实践经验等重要信息供用人单位初步判断即可,“形式简单、主题明确的简历,能够节省彼此的时间”。

  记者从市人才服务中心了解到,目前除了现场招聘会,不少跨国公司和大型企业还接受网上提交简历,其设计流程也要求应聘者对个人简历的描述必须言简意赅。比如,有的公司在简历模板中要求应聘者填写社会实践经验、发表的学术论文及著作等“硬指标”,对于个人自我评价、自身优势和职业规划等,则有明确的字数限制,一般不超过150字。

  不少应聘者的简历很“简约”。

  ·本报记者 沈家善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