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均体检费有望降至2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9:37 深圳特区报

  在深圳召开的全民低成本医疗工程战略研讨会透出信息

  人均体检费有望降至20元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院将完成低成本体检系统研发和产业化,将体检费由现行标准200元降至20-40元,让广大低收入人群也能享受体检

  【本报讯】(记者杨柳纯)人均医疗体检费能否大幅降低,使广大低收入人群也能享受体检等医疗服务?专家的回答是肯定的。“利用最新技术实现医疗设备的国产化、数字化、标准化,人均体检费将由现行标准200元降至20-40元。”这是记者昨天从“全民低成本医疗工程战略研讨会”上获悉的。

  “全民低成本医疗工程战略研讨会”是由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牵头组织,在南山医疗器械产业园举行。中科院基因组研究所副所长汪建介绍了该所今年在西部为上万名群众免费体检取得的数据情况。他说,这次体检发现,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等所谓“富贵病”正向中低收入人群发展,而患者对疾病的知晓率低,控制率更低。

  他指出,医疗专用微型计算机、仿生自动静脉采血系统、生化免疫分析仪、实验室分析仪等医疗设备,一旦在科研院所与企业的合作攻关下实现国产化、数字化、标准化、小型化,就能把医疗服务成本大幅降下来。比如,过去做基因组序列测定需要数十万美元,到2010年每人只要花1万元人民币就可享受这一检测服务。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院院长樊建平表示,该院正致力于利用计算机和工程学,在基础研究、创新应用及智能整合等方面提升诊断、治疗及教学方面的效能。深圳在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方面有产业基础,该院将联合科研院所和产业集团,共同设立“低成本医疗工程中心”,借助深圳即将建立的生物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优势,完成低成本体检系统的研发和产业化,将人均医疗体检费由现行标准200元降至20至4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