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邓秀梅7年如一日抚养脑瘫双胞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9:57 云南日报

  因早产缺氧错过最佳治疗期,大双小双两岁还不会走路

  兄弟俩现在能走路能上学,含辛茹苦的妈妈笑了

  

邓秀梅7年如一日抚养脑瘫双胞儿

  可爱的双胞胎实习生 杜文蕾摄

  [核心阅读]

  早产缺氧导致脑瘫,无论对家庭还是社会来说,都是一个非常沉重的话题。尤其是对那些因经验不足,错失早查早治的家长们来说,更后悔了。昨日,记者就见到了一对非常可爱的双胞胎脑瘫患儿,在母亲邓秀梅7年如一日的坚持下,花了14万多元钱终于能让孩子走路上学了。昆明市普吉小学587名小学生,被母子3人的毅力感动,纷纷掏出零用钱……

  早产双胞胎患上脑瘫

  邓秀梅早早地把接送双胞胎孩子的三轮车停在普吉小学门口,脸上洋溢着难得的笑容。“车子是今年五华区残联和五华区政府等部门送的,让我用来接送孩子,不过他们基本上能在地上正常行走了,智力也正常,我……”邓秀梅说完忍不住哭了起来。

  1999年6月22日,她怀上了双胞胎,但令人伤心的是,这对双胞胎才7个月大就早产了,体重分别是1500克和1400克。与其他早产儿一样,他们也因为缺氧存在着生命危险,被医生送到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抢救过好几次。“病危通知书”下了一个又一个后,医生劝她放弃:“即使存活,不是聋子,也可能是脑瘫儿。”

  邓秀梅一下瘫坐在地,像个孩子似地哭了。“抢救吧,不管什么结局我都接受。”17天后,双胞胎儿子和她一起出院了,一直看起来都很健康,夫妻俩为有这么可爱的孩子而感到幸福,分别给儿子的小名取为大双、小双。然而,他们不知道,这一段时间是永远失去的最佳治疗时间。

  一年多后他们突然发现,孩子怎么也不会爬也不会走路,只会用双手拄着地扭动,与其他正常儿童相比样子看起来很奇怪。可当邓秀梅抱着他们到医院做检查时,CT脑电图上显示“正常”。两岁后,孩子还是不会走路,邓秀梅急了,换了一家医院还是查不出结果。

  恐惧中,邓秀梅带着双胞胎儿子到了云大医院。一检查:脑瘫!邓秀梅又一次哭坐在地上。几年以后她才明白,从出生后1—2周病情稳定开始,如果采取智能、按摩爬行训练等方法进行早期训练干预,可大大降低早产儿脑瘫发生率。

  孩子能走路母亲笑了

  大双、小双两岁多了,可爱得让人心疼,邓秀梅不相信治不好他们。2002年,在两个月的治疗后,孩子会爬了,邓秀梅看到了希望。

  去年,在五华区残联和五华区政府的帮助下,邓秀梅又把孩子送到医院治疗,一直坚持做康复性治疗。今年8月,邓秀梅又将孩子送到昆明一家免费体验中心治疗,孩子竟能走了,这让她高兴得差点没跳起来。“这么多年的压抑,终于可以笑一回了。”

  邓秀梅说,两个孩子很懂事,还不会走路时,非常渴望像同龄人一样上学:“妈妈,再帮我治一治脚,治好后就能走路上学了。”出门不要她买任何东西,尤其是小双。有一次,邓秀梅给小双一元钱吃早点,他竟用去买了张卡片。“妈妈,我不会写字,祝你身体健康,永远幸福。”看着早当家的孩子,邓秀梅又高兴又心疼。记者发现,小双行动基本正常,只是大双走路时脚后跟还不敢着地。

  小学生为双胞胎献爱心

  自从去年9月把他们送到普吉小学上学以来,邓秀梅每天早上得从普吉镇陈家营步行3公里,到校后先在操场训练孩子半个小时,再让他们进去上课。邓秀梅母子3人风雨无阻的毅力,感动了普吉小学全校师生,校长张能不但决定免收其学杂费,还动员全校587名学生为他们捐款。“我从没见他们迟到过,总是一手背着不会走路的大双,牵着走得蹒跚的小双,十分感动。捐出孩子们的零花钱,不仅仅是帮助双胞胎,还希望能净化学生的心灵,学会关爱别人。”

  张能说,这个爱心募捐箱要年年坚持下去,帮助跟双胞胎一样困难的学生。昨天下午,算上本报记者的捐款,邓秀梅一共收到爱心款1192.7元。“孩子正在康复中,我想把这些爱心款储存起来,成立一个脑瘫基金会,帮助更多的孩子。”

  现在,随着孩子状况的稳定,家中也有脑瘫患儿的家长慕名而来,有本省的、也有外省的,有的甚至还吃住在邓家,他们来咨询邓秀梅一家与脑瘫抗争的心得体会。

  本报记者谭江华(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