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喜欢汉文化韩国小伙学中医感受“汉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0:13 石家庄日报

  【老外在省城】之二韩国小伙学中医感受“汉风”

  李孝元来石一年多喜欢汉文化爱吃中国的油条、馄等他对石家庄女孩印象是有点“硬”

  □本报记者于洁

  眼下,当中国年轻人中流行穿韩国服饰吃韩国料理的“韩流”时,韩国的不少年轻人却满怀对中国的喜爱来我们这儿学习汉语言、中医等。在河北医科大学中医学院,就有这么一群韩国年轻人,他们来到石家庄学中医,20岁的李孝元是其中的一位。

  学中医是自己决定的

  “到中国学中医是我自己做出的决定,我的父母并不愿意。”面前的李孝元和普通的中国男孩没有太大的区别,阳光、青春和自信挂在脸上,韩国人特有的谦和和礼貌一下子把他和记者的距离拉近了。

  才来石家庄一年的李孝元中文讲得十分流利。他的家乡在首尔附近的京畿道,2005年中学毕业时,他作出了一个让家人意想不到的决定——到中国学中医。因为是家中唯一的孩子,父母曾试图阻挠。“爸妈都舍不得我走那么远,毕竟我从小没离开过他们。而学中医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四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不过,我想学中医的决心最终说服了爸爸妈妈。”

  对着经络图学习

  2005年的夏天,因为朋友介绍,李孝元和四名韩国朋友选择了石家庄这座城市,一起来到河北医科大学中医学院学习。最初遇到的难题就是语言关,一句中文都不会说就和中医学院的大学生一起上课,困难可想而知。但李孝元没有放弃:“我一边学汉语一边学中医,遇到听不懂的地方就去请教老师,课余时间常和同学们一起讨论,我们几个韩国同学还经常互相探讨。”在李孝元的房间,《中药学》、《中医诊断学》、《中国医学史》等中医课本整齐地摆放在书柜里,三张针灸穴位挂图醒目地悬挂在墙上,“这三张图是我自己买的,为了更好地学习中医。”李孝元随意指了几个穴位介绍起来,讲起了他对中医学的感受。“看急症、重症、危症,韩国人习惯找西医,而像一些美容、滋补、调养身体,则习惯找韩医。来中国,是想学到最正宗的中医学。”

  在韩国的父母时不时地打来电话,每一次通话的过程都是李孝元最开心的时刻。放下电话后,浓浓的思家之情也让这个刚满20岁的小伙子有些伤感,“家人很关心我的学习情况,常问我吃的习惯不习惯、住的怎么样。我告诉他们已经完全习惯了,像油条、馄饨还有煎饼果子,我都挺爱吃的。”

  石家庄女孩有点儿“硬”

  聊起对石家庄的印象,李孝元有许多话题。“也许是‘韩流’的作用,石家庄人对韩国人真的很友好,常有人问我简单的韩国话怎么说,或者向我打探韩国的明星、韩国的风土人情,很多人都对韩国充满好奇。”

  一年的时间,李孝元越来越了解石家庄了,他很喜欢逛街,“火车站附近的商场我都转遍了。”也交了一些石家庄的朋友。说起对石家庄女孩的印象,李孝元蹦出了一个字“硬”,“硬就是比较厉害,我接触的石家庄女孩说话声音大、十分外向,当然也有漂亮温柔的。”李孝元笑着说。因为李孝元坚持在石家庄学习中医,和远在韩国的女友分手了。“交个中国女朋友吧?”听到这个建议,李孝元笑得更腼腆了。

  所有学医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理想——治病救人,李孝元也不例外,无论将来留在中国或者是回到韩国,“用我学到的中医医术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解除病人的痛苦是我的心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