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间糖画栩栩如生李师傅糖糊作画乐无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0:13 石家庄日报

  □本报记者宁子

  “糖画是咱传统民俗艺术,希望它能永远流传下去。”22日,在展示自己的糖画作品时,55岁的李久香师傅激动地说。李师傅用糖作画已有30年的历史了,如今在省城已有不少徒弟,他希望这种民俗艺术能流传下去。

  22日下午,在桥西一家饭店内,李师傅将糖放在锅里熬成糊状,用勺子舀起后,开始在木板上挥洒作画。一分钟后,一条活龙活现的长龙就“飞”了起来,吸引了不少顾客的眼球。

  李师傅是永年县人,来省城有十多个年头了。30年前,他向舅舅拜师学艺,学会了用糖作画的手艺,起初只是把它当做挣钱谋生的工具。后来,越画越喜爱,自己便开始琢磨、创新,慢慢画出了12生肖等。如今,所有飞禽走兽,他都能画得栩栩如生,而且还能画出有立体感的糖画。因为在糖画上的造诣,李师傅荣获了中国民间糖画艺术家、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家等称号。

  为了将糖画艺术延续下去,李师傅已在全国收了20多个徒弟,仅石家庄就有四五个,如今在省城搞糖画艺术的人,大多是他的家人和徒弟。据李师傅介绍,糖画自明朝兴起,已有悠久的历史。“起初,我并不想将手艺传给别人,后来收徒是想把这种民俗艺术流传下去,毕竟它是咱们的一种传统文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