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残害女友被控故意杀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0:1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残害女友被控故意杀人(图)

  蔡超深深地埋下头,不愿面对记者的镜头。

  本报安康讯本报于6月25日独家报道的《说分手姑娘招来杀身祸》一案,目前有了最新进展。11月23日,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残害女友晶晶(化名)的安康男子蔡超进行了
不公开审理,公诉人当庭指控其犯有故意杀人罪;在24日下午进行的本案民事诉讼过程中,原告晶晶姑娘方代理人对被告人蔡超提出了53万元的赔偿要求。

  ■案件回放

  恋爱不成男子痛下杀手

  今年3月,21岁的安康姑娘晶晶与25岁的老乡蔡超同被安康市电信局招聘,后两人开始恋爱。由于晶晶发现蔡超的脾气不好,5月中旬提出和蔡超分手。勃然大怒的蔡超遂产生报复恶念。5月15日上午10时,蔡超把晶晶叫到他家,将姑娘衣服撕光并用绳索捆绑。随后,蔡超持刀对晶晶进行威胁恐吓,又用烟头、开水烧烫晶晶的胸、腹、腿,其间将姑娘的乳头割伤。在进行了疯狂的身体摧残后,蔡超手持水果刀向晶晶胸、腹部连刺三刀。直到下午1时许,蔡超的父亲回家发现惨状报警后,晶晶才得到救治脱险。后经警方刑事科学技术鉴定:被害人腹部损伤致肝、脾、胰破裂,属重伤;腹部损伤致胃破裂、穿孔属重伤;胸部损伤致急性脓胸属重伤。

  5月25日,安康市警方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将蔡超刑事拘留。6月29日,蔡被依法逮捕。

  ■刑事诉讼

  界定罪行成为庭审争议焦点

  23日上午,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了不公开审理。庭审中,公诉人指控被告人蔡超因恋爱不成而行凶,其行为已触犯刑法,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原告律师安明磊表示,被告人蔡超犯罪手段非常凶残,无论他有何种动机、理由,都不能成为减轻其残害女友犯罪行为的借口。故此,蔡超应以故意杀人罪名接受审判,得到法律的严厉惩处。

  被告人蔡超的代理律师蔡刚则认为,案件当中,蔡超因恋爱不成而产生伤害晶晶姑娘的念头,欲借此使得女友与其能够重归于好。其行为是以伤害为目的,并没有杀人的欲念和动机,而且晶晶姑娘经救治也没有死亡,因此应以“故意伤害”罪名追究蔡超的刑事责任。

  ■民事诉讼

  赔偿金数额出现重大分歧

  24日下午3点,本案附带的民事诉讼在安康中院第一审判庭进行了不公开审理。双方在民事赔偿金额方面出现重大分歧,未能达成一致。

  庭审结束后,安明磊律师指出,原告方提出的53万元赔偿诉求,主要由晶晶救治过程中已花费的21万元医疗费用、继续治疗费用、伤残赔偿金及5万元精神赔偿金等15项赔偿项目构成,而这些要求均是合理合法的。但是,被告方当庭表示目前仅能拿出5000元赔偿金,这个数额令人根本无法接受。晶晶父亲说:“截至目前,蔡家总共只支付了13000余元的医疗费用,这意味着对方毫无诚意,所以我们未能达成调解协议。”

  针对原告方的赔偿要求,被告代理律师蔡刚表示,因为蔡超伤害晶晶事实的存在,所以民事赔偿是必须的。但是,赔偿数额应当考虑当事人的实际负担能力;同时,对于对方提出的精神赔偿等超出法律范围的赔偿项目,蔡刚律师也提出了异议。

  据悉,因原、被告双方在民事赔偿金额方面意见悬殊,法院在调解未果后将依照《民法通则》相关规定,择日对此案刑事部分连同民事部分作出判决。文/图记者刘宁

  庭审直击

  不智之举带来痛苦重重

  24日下午,晶晶遭残害一案民事部分在安康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庭审现场,两个家庭的很多成员都焦急地等待审理结果,众人无不被笼罩在重重悲伤痛苦之中。

  开庭前10分钟,眉头紧皱的被告人蔡超,被3名法警押解进入法庭。从他的外貌上,让人很难确信这个面目清秀、白皙的男青年,就是使用恶毒手段残害自己女友的当事人。见到记者上前拍照,蔡超立即侧扭身体不愿面对镜头,口中还喃喃说道:“别拍了!你们也得体谅体谅我的心情吧……”

  此时,提前就座于旁听席的蔡超父母神情非常痛苦,望向就在身前数米的儿子的眼光中,包含着责怪、痛惜、无奈等等复杂的成分。当蔡超转身面对他们时,母亲眼中立刻盈满了泪水,面色青黑的父亲则硬下心肠转身走出了法庭,走出了儿子的视线。

  庭审过程中,晶晶的父亲告诉记者,目前晶晶已脱离了生命危险,但身体状况仍然很差,还在医院接受治疗,全靠年迈的母亲整日照料。同时,他代表晶晶和全家人感谢新闻媒体的关注,以及所有为他们提供过帮助的好心人,他说,正是在社会各界的浓浓爱心关照下,晶晶才得以死里逃生,这,是一个生命的奇迹。

  庭审结束后,蔡超的父母特意上前叫住了记者。他们说,自己的儿子一时冲动酿成了大错,他们心中对晶晶和她的家人也非常过意不去。为此,两位老人在案发后四处筹措资金,甚至连蔡父的工资卡都抵押给银行用于贷出钱款,来代儿子为晶晶支付部分医疗费用,想以此为晶晶及其家人分担一些痛苦和负担。但是,由于家中经济条件所限,目前已是有心无力、海枯河尽了。此后,他们还会尽力地凑钱赔偿晶晶,但不足部分也是无可奈何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