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年“吃”掉30万吨建筑垃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0:37 台海网

  厦门市岛内每年产生的建筑垃圾多达近百万吨,每年需征用垃圾填埋场上百亩;厦门市每年需要13亿块标准砖的墙体材料,由于70%使用粘土砖,每年破坏土地达千余亩。令人欣喜的是,用建筑垃圾造成的“再生砖”正走入了寻常百姓家,土地资源浪费的现状将得以扭转。他们被称为会吃垃圾的砖。

  在位于大厝山的一家新型建材公司里,堆放着一排排的空心砖,乍看起来,与一般
的砖没多大区别,然而,它们就是由建筑垃圾制成的。市建设与管理局说,这个项目实现建筑材料的循环利用,达到节能、节材、节地的目标,在全省是第一个,不仅保护了土地资源,而且缓解了垃圾处理压力及成本。

  据介绍,与石粉砖、砼砌块等墙体材料相比,用建筑垃圾制成的环保砼砖强度高、容重小、热工性能优。在经济上,使用生产的环保砼砖,不但不比其他材料贵,还可享受退返墙改基金每平方米8元的优惠。

  据市建设与管理局副局长林树枝介绍,利用专门研制的加工设备,这家工厂一天即可“吃”掉建筑垃圾900多吨,一年“吃”掉建筑垃圾30万吨,年产可达1亿块标准砖;一年下来,如果采用传统方法制砖,需挖土毁掉120亩田地;并且,让建筑垃圾“获取新生”还可以大大减少建筑土头填埋量。

  市建设与管理局说,厦门现在已经禁止使用粘土实心砖,计划在明年年底禁止使用粘土空心砖,这种集利废、环保等优点为一身的“再生砖”将是理想的替代品。目前在五缘湾片区和园博园的建设中,已经计划使用这种“再生砖”砌墙、铺地。

  台海网记者 沈晓丽 通讯员 黄颖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