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融水元宝山黑熊接连袭击伤人 3人利爪下死里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1:07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融水讯(记者李旭东)从元宝山黑熊利爪下死里逃生的杜权章,经过20多天的住院治疗,11月23日终于康复回家。最近,融水苗族自治县元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接连发生黑熊袭人事件,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已先后有3个村民受伤被送进医院救治。

  10月30日下午2时许,融水安太乡小桑村青山屯村民杜权章和外甥媳妇来到元宝山自
然保护区里的远胸山采摘野生竹笋。在半山腰的密林里,他们看到地上有动物的一些粪便和脚印,旁边的竹子还有被折啃的痕迹。他们估计是黑熊留下的旧迹,没有太在意。正当他们忙着拔笋的时候,突然听到几声令人惊骇的叫声。抬头一看,一头重100多公斤的黑熊从前面几米外的树丛中跳出,朝他们猛扑过来。

  年近6旬的杜权章本能地冲上前,以身挡住瘦小的外甥媳妇。站起与杜齐高的黑熊抡起粗大的熊掌,朝其脸部扇来一掌,随后将他扑倒在地下,尖牙利爪胡咬乱抓。杜死命抵住黑熊,人熊在地上互相扭打,连翻了几个滚。

  杜好不容易才挣脱熊掌,但人已遍体鳞伤,头脸胸背伤得尤为严重,衣服几乎被镰刀一样的利爪撕割成碎布条。黑熊爬起后,又朝杜的外甥媳妇扑去,咬了她两口便大摇大摆地走了。杜简单包扎了伤口,在伤势较轻的外甥媳妇的搀扶下,走了3个多小时山路才回到家,随后被家人送到县医院救治。

  11月7日下午1时许,青山屯另一村民到元宝山自然保护区里的远胸山去装套抓老鼠,在上次黑熊伤人的地方附近,也遭遇一头黑熊袭击,耳朵被撕破,身上多处受伤,幸亏后来趴在地上装死,逃过一劫。

  据了解,黑熊属于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两起黑熊伤人的地方均属于自然保护区的缓冲区。近几年来,由于元宝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加强监管,该保护区野生动物数量有所增加,黑熊、野猪等野生动物伤害人畜及损坏庄稼的事件时有发生。仅小桑村就已有近10个村民遭黑熊袭击受伤。

  为调动群众保护野生动物的积极性,其中一些在正常生产和生活中受到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伤害的村民,以及在法定生产范围内种植而受损毁的农作物,有关部门已视实际情况,分别给予了一定的补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