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都是斗蛐蛐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1:52 今晚报

  在斗蛐蛐的过程中,斗败者怀疑对方在蛐蛐身上做了手脚,便于次日纠集多人,持枪械将对方强行掳走并勒索人民币4000元。解放桥派出所民警接到报案后闻警即动,与分局刑侦一大队和八大队密切配合,制定周密预案,成功抓获6名涉案嫌疑人,收缴自制左轮手枪一支及小口径气枪子弹6发,砍刀两把。

  拳脚之后 持枪男子掳走青年

  2006年10月18日16时许,公安和平分局解放桥派出所(现解放路派出所)突然接到报警人沈某的报案,沈某称他的朋友陆某(男,27岁,和平区人)在滨江道花鸟鱼虫市场口被6名持枪、持刀的男子一顿毒打后强行被推上一辆白色汽车带走,对方随后索要人民币4000元。

  接报后,派出所负责同志立即向主管领导分局副政委褚立合上报警情,随后,刑侦一大队和八大队队长带领民警先后赶到派出所,成立现场指挥小组,指挥开展案件侦破工作。通过进一步询问报警人沈某,民警得知对方一伙来时乘坐的是一辆白色丰田吉普车和一辆黑色现代轿车,在他们准备将陆某强行推上车带走时,沈某和陆某的另一个朋友曾出面阻拦,但对方亮出手枪和砍刀对他们进行恐吓。在陆某被带走后不久,沈某就接到了陆某打来的电话。电话中,陆某让沈某马上帮忙筹措4000元给对方,否则对方是不会放人的。

  约定地点 警民配合抓获五人

  在民警询问沈某过程中,对方多次用陆某的手机给沈某打电话催钱,并且恐吓其不准报警。沈某按照民警的指示,与对方进行周旋,最终将交钱的地点定在河北区靖江桥附近,为指挥小组制定营救预案赢得时间。

  17点30分左右,按照事先制订的行动预案,刑侦一大队、八大队和派出所的20余名民警着便衣分乘5辆普通车辆,携带武器装备带领报案人一同前往预定地点。当民警们行至河北区增产道与靖江路交口时,报案人看见犯罪嫌疑人驾驶的黑色现代汽车正在等红绿灯。抓捕民警随即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该车围住,车内的4名男性嫌疑人包某(44岁,河北区人,五次前科)、林某(27岁,河北区人)、祁某(27岁,河北区人)、冯某(25岁,河北区人)束手就擒。民警当场在汽车内起获自制左轮手枪一支,小口径手枪子弹6发及砍刀两把。

  同伙自首 主谋大哥仓皇逃窜

  当日,剩余两名犯罪嫌疑人在预感到同伙已经被警方抓获后,慌忙将陆某放回后逃逸。次日,在逃犯罪嫌疑人金某迫于压力投案自首。经初步审讯,5名犯罪嫌疑人供认,他们是被人称“大哥”的男子谢某纠集到一起的。10月18日上午,谢某给他们打电话,称他在昨天斗蛐蛐过程中,对方在蛐蛐的嘴上抹了药,害得自己的蛐蛐被毁,双方为此还动了手,所以他要找对方算账,但怕吃亏,要他们帮忙助阵。

  主犯谢某在逃,而5名嫌疑人又相互推卸责任,案件审理一度进入僵局。主犯谢某随即被上网列逃。随着审讯的深入,在押犯罪嫌疑人终于交代了“大哥”谢某在河北区灵江里的暂住地。但当专案组前往抓捕时,谢某已于案发后仓皇搬走,去向不明。

  成功收网 姘妇外甥暴露踪迹

  经细致走访排查,警长张立鹏获取一重要线索:嫌疑人谢某与其姘妇以及姘妇的外甥一起居住,其姘妇的外甥在河北区一中学借读上学,该男孩为东北人,高高瘦瘦的。民警判断,嫌疑人在案发后与其姘妇以及姘妇的外甥已全部搬走,很有可能变换暂住地后仍共同居住。为此,专案组民警秘密来到谢某姘妇外甥所在的中学,在有关方面的积极配合下,查到了一名条件相似的学生沙某。专案组顺藤摸瓜,对沙某进行秘密跟踪,并发现了其位于河北区增产道附近的居住地。经长时间蹲堵侦查,警方终于断定犯罪嫌疑人谢某就藏匿于此。

  考虑到嫌疑人作案时曾使用过自制手枪,又有多次前科,为确保抓捕成功,所领导研究制定了周密的抓捕方案。11月14日晚,副所长李霖方带领张立鹏、娄海宪两个警组在嫌疑人暂住地开展蹲控。经一昼夜秘密监视,15日15时许,当嫌疑人谢某试探着下楼外出时,当即被埋伏在周围的民警抓获。至此,该犯罪团伙的6名成员已全部归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