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收购站里淘来《大明盛世图》市民盼专家鉴真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2:4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我前几天从废品收购站里淘到一幅《大明盛世图》,描绘的是秦淮风情,非常有意思,好像还是清代名家作品。”昨天,西善桥居民黄先生这样说,他希望能有专家帮助鉴定一下这幅画到底是不是真迹。

  这幅画画面呈现黄色,仿佛有些年头,但整幅画裱得不算精致。画右侧开始是“大明盛世”字样,接着是“壬戌三秋袁江”字样,并有两个印章,都不是很清晰。

  画面往左部分便是主体,显示的是当时整个秦淮风情民俗,画面上有卖菜的、做衣的、算卦的、做生意的,车来人往,显得非常热闹,一派百姓安居乐业的繁荣景象。画面上还清晰地标出了当时比较有名的秦淮十景,聚宝门、文德桥、贡院、天下文枢、桃叶渡等秦淮名胜,整个画面还算清晰,但有些字不够清晰,画的线条也不够流畅,显得过于整齐呆板。

  黄先生介绍,几年前,他经过距家不远的一个废品收购站,见收购站老板和几个伙计正谈论一幅画。老板告诉他,在和伙计整理收购来的家具时,无意中发现抽屉里有幅画,看到画色有些古老,加上画面上有“袁江”和“翁同龢”的字样,他们觉得这幅画应该有些年头,而且比较值钱。黄先生仔细观察了这幅画,也有些喜欢。“袁江是清代著名画家,翁同龢是光绪帝之师,而且这幅画还描绘了秦淮风光和当时的风情,我就觉得这幅画很不错。”他说道。

  听说黄先生想买下这幅画,收购站老板开价3000元。最后经过不断砍价,以100元的价格成交。黄先生像捧着宝贝一般将这幅画带回家,家人和朋友看了,都说这幅画不错,但大家都有一个疑问,“这幅画到底是不是真迹?”

  昨天当着记者的面,黄先生测量了这幅画,画长450厘米,宽28.5厘米。“看画色好像是真的,但是也有一些破绽,”黄先生说,“画面上出现有两个‘贡院’,‘翁同龢’落款下没有印章,画开头部分‘袁江’的印章又过于模糊,画面和字样有些部分不够清晰。”

  “真迹应该不会出现这些问题,”黄先生有些怀疑,“其实就算是赝品,我也不会在意,我喜欢画面中描绘的秦淮风情,非常有地域特点,我感觉这幅画就像在模仿‘清明上河图’。”

  不过,黄先生还是有些迷惑,他希望有人帮助鉴定一下,看这幅画到底是不是真的,有没有价值。

  新闻链接:这样的画不是真品

  这样的现象此前在南京也曾出现过,关于《大明盛世图》,民间的说法比较多,但因为一直没有真品公开过,因此少有人知道《大明盛世图》到底什么样。专家认为,有下列特点的《大明盛世图》肯定不是真品:笔触过于工整,没有国画所特有的“水墨味”,画中出现的长线条过于工整,显得有些呆板,没有毛笔作画特有的随意感。而且袁江和翁同騄的印章流传于世的都比较精致,一般不会显得粗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