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智能楼宇缺管理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2:59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沙情奕 摄影薛红滨

  轻按密码,再潇洒地一刷卡,楼道门自动开启;小区中的物业人员足不出户就能通过电脑屏幕监控整个小区的治安状况……智能楼宇系统在让人们享受高科技便捷的同时,也为职场创造了新的机会———智能楼宇系统管理人员。然而,一份最新的职场报告显示,这个新兴的职业正面临着人才紧缺的尴尬。

  物业人员走向高端

  物业管理一直附属于房地产行业,在三百六十行中较为低调。人们对物业管理的理解常常局限于小区维护或住宅维修等基础性工作。然而,随着我国城市建筑智能化进程日益加快,运用科学、整体、系统的思维来营造现代智能化的工作环境、居住环境已成为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如今民用建筑住房的设计建造都在向智能建筑靠拢。于是,物业人员“高端化”逐渐显现。据上海公共招聘网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1月-10月,所有物业管理行业的招聘信息中,智能楼宇管理类的人才需求占了三成,比去年增加近一半。

  什么是智能楼宇管理?“智能楼宇管理”是指对建筑智能化系统及设备进行管理与维护,保证其能够安全运行。涉及专业多、配套产品和技术繁杂,且产品更新换代迅速,对从业人员要求非常高。

  “招贤榜”高挂数月

  目前,这类人才非常紧缺,仅仅70万的从业者很难满足全国的需求,人才难觅特别是专业人才稀缺已经成为突出问题。据上海公共招聘网透露,物业行业中,一般的维护人员月薪不过2000元左右,而智能楼宇管理人员的薪资已经高达5000元-6000元,可与物业经理等管理人员媲美。尽管“招贤榜”上薪酬诱人,但在实际招聘过程中,仍旧出现不少物业公司招聘数月都难有回应的状况。

  专业人员缺乏,只好让“相关人员”充数。目前大部分楼宇的“智能管理人员”也都是由物业里的水电工、装修工等兼任的。更有甚者,楼宇物业根本无法自行担当智能系统的维护,只能依附智能产品商家的技术人员。

  “朝阳人才”急需充电

  房地产行业及我国智能建筑市场迅猛的发展,将直接拉动对智能楼宇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智能楼宇管理人才已经晋升为物业管理行业的“朝阳人才”。作为一个专业的智能楼宇管理人才必须熟悉或了解智能楼宇各系统的原理、组成结构,参与或组织智能楼宇的管理、维护等活动,必须具备建筑设备自控系统、通信网络、信息网络等理论知识、专业技能,以及组织管理分析能力等。

  职场专家提醒希望从事物业工作的求职者,除了通过培训获取物业管理上岗证、经理证书外,还应着重关注“智能楼宇管理”方面知识与经验的积累,紧跟市场发展需求、不断学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