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网上接定单、设计图纸 “SOHO族”老翁月赚三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3:0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南京像我这个年纪还在家做SOHO(SMALL OFFICE&HOME OFFICE指小工作室或家庭办公室)族的,恐怕就我一人吧?”53岁的下岗职工周毅慎昨天告诉记者,自去年初萌发在家工作的想法后,经过一年多努力,他已从月收入三四百元冲到了3000元以上,最好时月薪还达到5600元。

  尝试SOHO时被妻子嘲笑

  周毅慎1999年从南京某校办工厂“美工”岗位上买断工龄,当时儿子考上南艺艺术设计专业,需要一笔钱,支付完学费后老周全家连吃饭都成问题。他便到处打工,因为有美工和设计的基础,他在一家雕塑公司做了4年雕塑设计师,每月只有1000多元,生活的负担依然很重,他开始琢磨自己创业。周毅慎先到新街口街道创业园学习选择项目,又在金陵职业学院进修了“家庭装潢”,他发现一些家装公司为了节省包养设计师的费用,一般只在接到定单时在外面寻找熟悉的设计师。他决定在家做一个编外家装设计师,这样还可以节省自己开店租门面的费用,而且不需要雇用人员。去年初,他在大中桥琥珀巷自己家中设立了“觉先图文工作室”,完全从网上接定单、设计图纸、给对方看效果样图,对方满意后再收款。

  老周的客户主要是一些小家具厂。很多现代办公楼宇对于人员安置的格局、家具的摆设很讲究,为了省事,他们把这个任务交给中标的家具厂商。家具厂再把设计方案交给老周,他根据办公楼的整体环境及风格、面积、人员等在电脑上设计出来,然后提交给家具厂,对方再来定制家具的规格。设计一个单子,老周一般只收几十块钱,但即便这么少,一些小家具厂也经常讨价还价。为此,妻子不断地说:出去找活吧,在家怎么可能挣到钱?我从来没见过坐在家拿钱的人!

  SOHO首先考量对方信誉

  也难怪妻子这么埋怨。开始做SOHO族时,老周经常在报纸上获取客户信息,其间上了不少当。现在老周手上有十几个长期客户,除了设计高楼内的老总及员工办公室等,他也接一些工程公司给的景观效果图、玻璃幕墙和雕塑方案等,除了南京本地的,远的已经拓展到上海等市,客户多是互相介绍来的。老周欣慰地说,经过熟人和朋友介绍的客户,在价格和付账时间上,都很有信誉。他一般只坐在家里,对方付账时提供一个账号就可以,根本不要出门。现在,老周的妻子不但不埋怨,竟然还和他一起成为另一种SOHO族,也把焊接电子电路板的活带回家里做了。

  高龄“SOHO夫妻”挺滋润

  周毅慎习惯于晚上在电脑上设计图纸,白天他帮着妻子在家焊接电子电路板,他把这个工作当成休息,而妻子做焊接每月也可以挣到1000元左右。这样,一对“超龄”SOHO族每月收入稳定在5000元左右,这在以前两人根本不敢想。“我将来的设想是,以个人为主向外辐射。”老周说他在新街口兴源创业培训中心学习过SYB(即创建您自己的企业)创业培训,自己对这种另类创业充满信心。“工作量还没到位,我的特长也没完全发挥出来。”他说,想等业务拓展到一定程度,再寻找一两个合作伙伴,他要向更宽广的领域进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