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工伤后得肝炎单位不管 没有证据单位难付药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3:0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工伤对于一个打工者来说已属不幸,工伤后再染上肝炎更是灾难,如果再加上单位将他请出医院,拒绝为他治疗呢?在南京打工的老余就遇到了这一连串的不幸。而对他来说更大的难题是,由于没有证据表明肝炎是由于工伤引起的,单位并没有为他治疗肝炎的义务。现在他一个人瘫睡在一间阴暗潮湿的出租房内,苦苦等待单位给予他工伤赔偿。

  电焊工人被土掩埋

  昨天下午,记者在南京三山街一间名为“七十二家房客”的出租屋内见到了瘫卧在床骨瘦如柴的老余。老余今年43岁,南通人,在南京一家建筑公司当电焊工。今年9月的一天,老余正在建筑工地上焊接钢筋,基坑突然坍塌,倒塌的坑壁将老余完全掩埋。事故发生后,在场的工友们及时进行了抢救,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奋力挖掘,老余终于被从土里挖了出来。当时老余的情况很不好,口鼻流血不止,身体也失去了知觉,生命危在旦夕。工友们急忙将奄奄一息的老余送往南京市第一人民医院抢救。在医院里,老余被诊断出右股骨粗隆间骨折,多发性肋骨骨折,左尺骨鹰嘴骨折,肺部呼吸音粗,上腹压疼,胸廓挤压痛,皮肤裂伤,污染重,右下肢肿痛,骨折切开复位,且因重物砸伤致全身多处疼痛。工地的负责人在得知情况后也很快赶到了医院,并向老余和其家人保证,一切的医疗费用全部由公司出,老余只需安心养病。随后,医院为老余进行了腿骨的固定治疗,并给他安装了钢板。考虑到进口钢板比国产钢板贵5000元,好心的老余出于给公司省钱的想法,还主动要求安装了国产钢板。

  治疗期间肝炎发作

  安装了钢板的老余,在医院开始了漫长的骨骼恢复治疗,妻子也回南通上班了。2006年11月20日,医院为余先生进行了血液检查,检查结果为余先生患有病毒性乙肝,且正处于病毒爆发期。于是医院要求老余转院,到传染病专科医院进行隔离治疗。老余立刻将情况通知了公司。建筑工地负责人闻讯后派人去医院给老余办了出院手续。但公司并没有遵照医嘱安排转到传染病医院,而是将老余送进了三山街的这间出租屋内。显然,公司的考虑是老余不再适合住在集体宿舍里,特意给他租了这间屋子。记者看到屋子很小,只有几个平方米,还很潮湿,空气也不流通,显然并不适合老余养病。而事实上,因为老余身体多处骨折,无法自行料理生活起居,再加上恶劣的环境,他的身体状况也越来越差。工友们在得知了老余正处于肝炎病毒的爆发期后,害怕被传染,不愿来出租屋照顾他,后来还是一位姓魏的工友看不下去了,觉得大家都是出门在外的人,生活实在不容易,才冒着被传染的危险搬来出租屋照顾老余。老余认为,自己虽然在工伤之前就患有肝炎,但目前肝炎病毒爆发主要是由于工伤后身体免疫力下降引起的,单位应该把他送到医院继续治疗肝炎,而不是安置在小出租屋内进行所谓的“养病”。那么单位究竟需不需要为老余的肝炎诊治负责呢?

  没有证据难付药费

  记者就此事询问了秦淮区中华门法律服务所的孙国根律师。孙律师认为,由于老余在受工伤之前就已经携带了乙肝病毒,医院的诊断书上也并没有写明他乙肝病毒的爆发是由此次工伤引起的,因此,老余所在的建筑公司可以不为余先生的乙肝诊治费用负责。但是公司必须为工伤事故所造成的损害进行赔偿,包括医疗费、误工费等费用进行支付。公司还应该先带老余到有关部门进行工伤认定,再根据伤残等级进行赔偿。但如果老余的单位对此的态度不是很积极,瘫痪的老余该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