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长途客车半路揽客隐患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4:26 新民晚报

  如今,很多去临近省市的旅客都选择长途客车出行,“因为长途汽车不像火车,中途不需要停。”但近日一些读者向本报反映,他们乘上长途客车后,汽车总是不断地停下来,中途揽客,令旅客在路上浪费不少时间。

  半路有人“扬招”

  据读者反映,这些半路揽客的长途客车往往发车时,车上还有空位子,开出市区后,速度就明显地慢下来,驾驶员往往一边开车,一边朝路边观察,见有人“扬招”,就停下来让客人上车。一位江小姐告诉记者,她有一次乘上一辆去江苏盐城的长途车,因为车上比较空,车子竟然停在一座天桥下等客人,车上的旅客纷纷表示不满,但驾驶员却“泰然自若”地说:“多等一会又不会死人的。”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半路揽客是明令禁止的,违规的驾驶员大多是承包路线的司机,他们为了多挣钱,往往是“多拉一个是一个”。更有甚者,有的驾驶员半路上以低价吸引旅客上车,到了靠近目的地的时候,又要求半路上车的旅客加钱。

  贪图省钱省事

  记者了解到,那些选择半路上车的旅客一般有3种类型。第一种是图省钱,如上海到杭州的长途客车,如果从客运站买票上车一般要花59元,而半路上车往往只要花40元;第二种是图方便,这些旅客一般是老旅客,有承包路线驾驶员的联系方式,一通电话就知道这个驾驶员什么时候开车经过什么路口,于是等在那里半路上车;还有一种是不熟悉上海客运站的旅客,他们不清楚去目的地的长途客车到底在哪里,而等在必经之路上半路拦车。

  潜藏种种隐患

  事实上,申城各长途客运公司都加强了这方面的管理。业内人士指出,长途客车半路揽客现象的存在,一方面是由于执法力度比较薄弱;另一方面在正常从客运站买的车票中,包含了大约12.5%的公路建设基金,还有约2%的保险费、2元站务费等,而驾驶员半路揽客收取的车费则全部入了他的腰包,所以这种违规现象屡禁不止。

  从客运站上车的旅客抱怨半路揽客浪费了他们的时间,而半路上车的旅客也要提防驾驶员到目的地前加收车费,更重要的是,半路上车的旅客所交的“车费”中不包括保险费,万一车辆发生车祸,这部分旅客将面临索赔方面的种种困难。因此,有关人士奉劝乘客,最好还是到客运站买票上车,以免发生种种意外。

  本报记者金志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