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花万元买种苗精心培育两载公司人去楼空假红豆杉坑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0:41 大连晚报

  花万元买种苗精心培育两载

  公司人去楼空假红豆杉坑农

  专家提醒,以特种养殖为诱饵的坑农案件时有发生,农民在选种植或养殖项目时,最好事先咨询相关专家

  ■本报记者李秀峰

  2006年11月21日,本报B10版报道了我市市区内存在唯一一株乔木东北红豆杉、其价值堪比动物界的熊猫的事情。消息见报后,引起了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昨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这株珍贵树木已经被有关部门保护了起来。

  然而,两年前,金州区三十里堡一农民,听信了一家叫做“北京中家科林红豆杉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的宣传,以每株30元的高价购得7万元的“东北红豆杉”一年扦插苗,精心培育了两年。今年,当他欲按购苗时签订的合同出售时,却发现这家公司已经失踪。更令这位农民愤慨的是,经植物专家鉴定,他所购得的种苗根本不是东北红豆杉,而是在我市自然环境中难以存活的普通红豆杉。

  精心种植两载,发现公司人去楼空

  家住金州区三十里堡街道北甸子的农民老于,两年前曾收到一份“北京中家科林红豆杉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发来的宣传材料,称该公司是专门开发红豆杉生物药物的,他们提供种苗,两年后开始以每公斤160元的价格回收该树的干枝叶。并声称他们出售的红豆杉种苗是用美国红豆杉杂交的东北红豆杉,具有生长速度快、耐旱、耐寒、无病虫害等优点。

  老于经过认真考虑,觉得这是一项收效快且很有前景的投资项目,于是与该公司取得了联系。老于说,在具体商谈时,虽然感觉到这么小的种苗30元一株太贵了,但考虑到两年就可以有收益,还是同意了。

  据老于介绍,买回种苗后,为了让其快速生长,尽早得到回报,不仅采用了大棚栽植的办法,还投资使用了先进的生物种植技术,使种苗生长速度得到了很大提高。

  然而,令老于没想到的是,眼看可以采集枝叶出售了,他与售苗公司联系,却怎么也联系不上了。他感觉不妙,立即亲赴北京,却发现这家公司早已人去楼空。

  这些种苗会是真的吗?了解到本报的相关报道后,老于又多了一份担心。因为如果是真的东北红豆杉,作为我国最具代表性的孑遗物种,它还有很高的园林绿化价值,也可以挽回部分损失。于是老于联系到大连自然博物馆,请求专家帮助鉴定。

  投资7万元购得的“东北红豆杉”

  前日上午,记者随大连自然博物馆相关植物专家来到金州区三十里堡街道北甸子农民老于的农场,见到两座大型的塑料种植大棚内栽着大片的树苗。老于告诉记者,这些就是他投资7万元购得的东北红豆杉。购进时都是四五十厘米高的扦插苗,经过他两年的精心培育,现在它们已经长到了1米多高,且枝繁叶茂。

  然而,专家在看了这些苗木后却认定,这些苗木不是东北红豆杉。“因为东北红豆杉的叶子是轮生的,而这些红豆杉叶子却是对生的。但这是什么树种,还需要认真比对才能确定。”现场的专家介绍。

  种植的“东北红豆杉”仅为普通红豆杉

  昨日上午,记者获悉,经过认真的标本比对,植物专家已经得出结论,老于种植的树种不是红豆杉的代表性树种———东北红豆杉,而是普通红豆杉。对此,大连自然博物馆植物专家张淑梅解释道,全世界共有11种红豆杉,我国有5种,除最具代表性的东北红豆杉外,另外4种为南方红豆杉、云南红豆杉、西藏红豆杉和红豆杉。而除了东北红豆杉外,其他4种红豆杉比较普通,且分布于我国甘肃、陕西、四川、贵州等地,生于海拔1000米~1200米的山地,在我市没有野外存活的记录。

  目前,最珍稀的红豆杉代表树种,也仅发现了一株,也就是本报11月21日所报道的那株乔木东北红豆杉。

  特种种植应事先咨询相关专家

  说起三十里堡农民老于的遭遇,张淑梅认为,近年来特种种植和特种养殖很普遍,而以特种养殖为诱饵的坑农案件也时有发生。农民屡屡上当受骗的主要原因是,部分农民不了解所种植或养殖的物种的特性和经济价值。她希望农民朋友们不要轻易听信一些经营者的宣传,在选种植或养殖项目时,不妨咨询一下相关专家,在听取了专家的介绍后再做决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