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在中央电视台“满汉全席”擂台赛上大连厨师赢得“三冠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0:41 大连晚报

  

在中央电视台“满汉全席”擂台赛上大连厨师赢得“三冠王”(图)
在中央电视台“满汉全席”擂台赛上

  大连厨师赢得“三冠王”

  ■文/图本报记者于訇平

  11月22日,中央电视台“满汉全席”节目组正在青岛电视台第六演播厅进行现场节目的紧张录制,来自大连海鲜巨无霸饭店的厨师罗永华,正在等待最后的评审结果,在此前的比赛中,罗永华已经夺得了两期擂主(本报曾经做过报道),此番只要拿下冠军,就意味着他赢得了“三冠王”,可以不用再参加后面的比赛,直接进军年度总决赛。

  随着女主持人一声“我宣布,本期比赛的擂主为——来自大连的大厨罗永华”时,站在台上的厨师罗永华竟然喜极而泣!

  出身农家,为偷厨艺曾使小计策

  1976年,罗永华出生在山东省金乡县一个普通农村,家中排行老三,上面有一个哥哥和姐姐,自小家境贫寒,初中毕业后,罗永华就离开了农村,来到辽宁鞍山学习厨艺。

  像所有行业一样,罗永华也是从最底层的工作做起,做学徒工,端盘子送茶水,收拾收拾活鱼活鸡,他也曾经梦想,什么时候自己能走上那一方灶台,不再做学徒工,而成为一名大厨,在当时这是一个奢望。

  罗永华是个有心人,他开始默默留心其他大厨的工作程序,有时还要把一些东西记在笔记本上,回到住处后反复揣摩,睡觉前在头脑里过一遍,加深记忆。

  一年之后,罗永华终于从学徒工成长为一名切菜工,这样他就可以更近距离地接触大厨,学习厨艺,但是,大厨们并不愿意把自己的绝艺教给罗永华,每到关键步骤就会把他支走,一心渴望上进的他,就想了一个“计策”。

  有一天晚上,他提前称好了所有调味料的重量,等到第二天大厨做菜时,罗永华佯装有事到外面,待大厨把原料放完离开岗位后,他开始一一称重,从而知道了每种配料用了多少,按此方法下料,做出的菜品味道果然不同凡响。

  成长路上,离不开哥哥引领

  罗永华有个亲生哥哥,叫罗永存,哥哥比他大4岁。

  谁也没有想到,4年前,30岁的罗永存凭借自己的厨艺,一举夺得了“满汉全席”擂台赛的连续三期擂主,并在最终的年终总决赛中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4年后,30岁的弟弟罗永华取得了和哥哥当年一样的战绩。在六年擂台赛历史上,国内能获得擂台赛“三连冠”的选手不超过10人。

  罗永华的哥哥罗永存目前还在鞍山做厨师,此次弟弟参赛,他每天都要和弟弟通话,给他出主意、想点子,弟弟最终的成绩自然也有这个哥哥的一份功劳。

  哥哥常常告戒他:“做事要脚踏实地,不能好高骛远,应该一步一步来,要不断地从别人那里吸取长处,总结经验,要懂得给自己投资再学习,本事永远是自己的。”

  图片说明:罗永华(前一)赢得“三冠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