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强迫女士聊天蓝牙软件好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0:41 大连晚报

  强迫女士聊天蓝牙软件好烦

  律师观点强行聊天可认定为侵权,受扰者可以采取报警等措施

  ■本报记者刘蕴哲

  “我正跟朋友在电影院看《墨攻》呢,有人屡次通过手机蓝牙功能来‘骚扰’我,搞得我连看电影的兴致都没了,真是不胜其烦。”市民孙小姐昨天向记者反映其遭遇时仍气愤难平。据悉,这些烦恼源自一款蓝牙手机软件,一些人将其作为强行聊天工具,给手机用户造成困扰。

  女士公共场所遭遇强行聊天

  市民孙小姐在税务部门上班,她刚刚购买了一部具有蓝牙功能的某品牌手机。前天晚间,她正与朋友在电影院里观看《墨攻》,正看到兴头上,其手机屏幕上出现了一条请求蓝牙接收的信息,当时孙小姐也没多想就接收了,麻烦事由此“上身”了。

  一条文本信息随后接踵而至,“这电影太无聊了,手机蓝牙功能让我搜索到你,有缘和你相遇是上天安排,可以聊聊吗?”,孙小姐在看过后当即将其删除、并未回复。可没过5分钟,信息又发过来了,内容还是要求聊天,应是同一个人发过来的,孙小姐没有理会、继续观看电影,结果对方接连发过来近10条信息。由于放映厅里光线昏暗,孙小姐瞧了瞧四周后并未发现发信息者,为了避免受打扰,她只得关闭了手机蓝牙功能,而此时她被“骚扰”得没了看电影的兴致。

  孙小姐还告诉记者,“我这还不是最过分的,我的女同事坐公交车时通过蓝牙还收到过黄色笑话呢,真是太气人了。”

  上网轻松下载、小心软件带毒

  昨天,记者就此事咨询了某品牌手机维修部。维修部工作人员表示,这些均源自一种蓝牙手机传输软件,其本意是方便蓝牙手机之间的文件传输、省去短信息费用,结果推出没多久就“变味”了,成为一些人强行聊天的工具,这种软件可以在网上免费下载。

  维修人员提醒市民,这种强行聊天方式有可能被用于传播病毒,已经有好几位顾客因手机接收蓝牙信息而感染病毒,其手机不仅死机,就连存储的照片、电话本和短信息也全部丢失了。市民手机如若开通着蓝牙功能,那接收蓝牙传送的文件时要小心,收到不明信息时不应打开、而要直接删除,对于来路不明的手机程序更要谨慎安装。

  律师观点:强行聊天可认定为侵权

  针对通过手机蓝牙传输软件进行强行聊天,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大连分所张律师认为,向女士手机发送一次邀请信息,可理解为意图建议聊天关系,但女士予以明确拒绝后,对方如果依然反复多次发送的话,就是影响他人的正常生活秩序,可以认定为侵权,受扰者可以采取报警等措施。

  另外,张律师还表示,如果对方发送的信息中有黄色内容,那可以认定这种行为是性骚扰,受扰的女士可以保留相关信息作为证据,在明确发送者后直接到人民法院进行相关起诉,要求给予精神赔偿,也可以向公安部门报警,让发送者受到治安处罚法规规定的严厉惩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