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千万别让孩子成为“香蕉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0:41 大连晚报

  针对一些家长早早就把孩子送出国接受国外教育的现象,教育专家说高中毕业以后再出国较佳

  千万别让孩子成为“香蕉人”

  ■首席记者马野新

  针对一些家长早早就把孩子送出国接受国外教育的现象,教育专家说这并不适合所有的孩子,一些人由于成为“香蕉人”而吃了苦头。

  出国留学出现低龄化趋势

  近年来送子女到国外读书的越来越多,并且出现低龄化的趋势。枫叶教育集团主席任书良说,从他办学11年的经验来看,高中毕业以后出国读书相对来看会更好一些,因为这时他们不仅可以比较容易地融入西方的主流社会,同时还可以较好地保留母语和传统文化等。大学毕业再出国,由于世界观已经形成,接受西方的一些先进东西则有障碍。而从初中甚至小学时期就出国,则很容易丢掉中国的传统文化。

  “香蕉人”就业婚姻受影响

  任书良说,由于出国的低龄化造成了一些“香蕉人”(又叫ABC,是“美国出生的中国人”的英文缩写)。他们虽然也是黑发黄皮肤,但不识中文,说一口地道的美语。他们自小就受美国文化、美国教育的熏陶,其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也是完全美国化的,同移民来美的上辈不同。因此又叫香蕉人——黄皮白心。他说,这些人在中国人眼里,是“美国人”,他们说英语甚至比中文还要好,他们对美国文化的了解甚至比中国传统文化还要好。但在美国人的眼里,他们又是中国人,这使得“香蕉人”很难真正地融入美国的社会。

  任书良说,近年来出国留学低龄化又造成“香蕉人”增多。这给他们未来的就业甚至婚姻等都会产生一些不良的影响。

  国外大学关注中国生源市场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温莎大学、阿尔伯塔大学……41所来自世界各国的大学,在同一个场地里展示自己的教育资源,直接面向高三学生。他们之间用英语交流,有的则当场发出录取通知书。这是昨天位于金石滩的枫叶国际学校高中校区里的一个场面。继去年成功举办第一届国际教育展之后,“第二届国际大学招收枫叶学生博览会”引来41所国外大学,为学生与国外大学间架起一座桥梁。

  据介绍,11年来,枫叶学校已有8届1100多名高三学生毕业,进入世界95所包括加拿大、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的大学。

  留学未必都是“艳阳天”

  “由于过不了语言关,有的学生在到了加拿大两年之后,还进不了大学门。”任书良说起目前出国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时很痛心。

  任书良说,一些家庭经济条件好,孩子从小娇生惯养,与社会脱节,与人交往这一课没有上过。这样的孩子如果年纪轻轻就出国,由于突然之间独立,就会变得手足无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