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抱抱团在街头为眼瘤女孩募捐2100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2:15 北京晨报
抱抱团在街头为眼瘤女孩募捐2100元(图)
本报11月23日报道版面

  

抱抱团在街头为眼瘤女孩募捐2100元(图)
流浪人员两次捐款13元

   

抱抱团在街头为眼瘤女孩募捐2100元(图)
捐款后签名留下祝福

  

抱抱团在街头为眼瘤女孩募捐2100元(图)
“抱抱团”昨日为小明君募捐2100元

 

  “抱一抱,来自陌生人的温暖。”昨日,北京“抱抱团”的6名成员在看到本报11月23日关于8岁女孩尹明君眼部长肿瘤急需手术费的报道后,在南礼士路、西单进行了一次特殊的拥抱活动——为女孩募集捐款。昨天的活动持续8个小时,共募集善款2100元。昨晚18时,他们将捐款送到了北京武警总医院。

  抱抱团募捐·现场 举着牌子冒雪募捐

  “坐车钱都捐了”

  昨日10时,6名“抱抱团”成员从各处赶来,在地铁南礼士路站会合。经过简单的分工,活动正式开始。此时,暂停的雪花又突然从空中洒下。“大家看到晨报的报道后,赶紧做准备。也没顾上看一下天气预报,真怕因下雪路人会减少,影响募捐效果。”“抱抱团”成员杨甜告诉记者。

  一行6人沿复兴门外大街向西前进。3名女孩高举牌子走在队伍的前面,上面写着:“抱一抱,来自陌生人的温暖”。她们张开手臂,微笑示意路人可否拥抱,反复向路人解释着:“这是‘抱抱团’一次特殊活动,有一个8岁的女孩眼睛长了肿瘤,需要手术费,希望您能捐助,哪怕一块钱也好。希望您能献出爱心。”另外3名成员怀抱红色的捐款箱,手拿印有对小明君报道的晨报,募集捐款。

  看到这情景,路人纷纷掏出了钱。一个年轻女孩翻遍了身上的口袋,将钱一股脑塞进箱子。“我连坐车的钱都捐了。”女孩笑着离开,没有在捐款记录上签下姓名。

  经过一排商铺前时,里面的工作人员纷纷走出来观看。两名男子主动走上前来,将10元钱塞进了捐款箱,但他们拒绝了拥抱。“孩子挺可怜的,应该捐,拥抱觉得难为情,就不要了吧。”其中一名男子说。

  流浪汉两次捐钱

  活动进行约1小时后,大家决定转移阵地,来到繁华的西单文化广场。在西单的活动刚刚开始,一名身背行李、衣装褴褛的流浪汉走到募捐箱前,仔细阅读志愿者手里的报纸。几分钟后,他从黑色棉袄里掏出3元钱塞进箱子,并在表格上工整地写下对小明君祝福。这时,所有的成员聚集上来,站在周围注视着流浪汉。写完后,他再一次将手伸进棉袄,掏出10元钱塞给义工。“您也不容易,这些就留着自己用吧。”义工老K几次劝解,但流浪汉还是将钱放在捐款箱上,转身离开。

  “那一刻,我真的是被深深地触动了。”成员老K说,整个上午的活动,看到一些衣着光鲜的路人冷漠的表情,甚至质疑他们是骗子,内心不免有些失落。但这位流浪汉无言的行为,让他们感到了一种温暖,这恰恰暗合了活动的主题:来自陌生人的温暖。

  中午12时30分,“抱抱团”成员已经在室外站了两个多小时,大家开始不停地跺脚。发现这一点后,活动发起者于乐建议,先去吃饭暖和一下身体。但成员老K表示,正是人流集中的时间,错过会影响募捐的效果。经过讨论,大家决定分成两组,轮换去吃饭。17时活动结束,至此他们工作已经持续了8个小时。18时,“抱抱团”成员将2100元善款送到了北京武警总医院。

  抱抱团募捐·反应 多数路人拒绝拥抱

  主动型:相见恨晚

  “你们是‘抱抱团’吗?终于遇见你们了!”一名年轻男子主动走上前来问道。他说,一直很关注网上的相关信息。主动拥抱后,他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表示今后有活动希望能够参加。

  一位“抱抱团”成员告诉记者,刚站在广场时,看到路人从前边走过来就感觉十分尴尬。“但是,当一个男孩主动上来拥抱我时,这种感觉一下就消失了,心里热乎乎的。”昨天8个小时的活动中,看到展板主动上前拥抱的路人不到10位,多数人不愿接受拥抱。他们都曾经对“抱抱团”有所了解。于乐告诉记者,这个活动在北京刚刚兴起,需要一个被了解的过程。

  拒绝型:感觉突然

  成员巧巧看到一位中年女子站在路边,便主动走上前,将牌子举到中年女子身前,表明来意:“阿姨,我们是‘抱抱团’的,可以抱一下吗?”中年女子向后退了几步,十分疑惑地看着巧巧。她再次解释:“拥抱一下,表达关爱。”中年女子摆摆手,表示拒绝。她告诉记者,自己并没有弄清楚巧巧的意思:“突然有个人要来抱一下,我不明白她要干什么。”

  迷糊型:一脸茫然

  一位接受了拥抱的中年女子告诉记者,拥抱的感觉很温暖,心情也变得愉悦。但是自己并不知道为什么要拥抱。“年轻人的一种行为吧,现在年轻人都挺特立独行的。”

  “抱抱团”成员、北京服装学院学生杨甜告诉记者,通过各地的活动,大家总结了一套“拥抱技巧”,在面对陌生人时,先要微笑着张开手臂示意,让路人明白自己的意思。“我们不会主动凑上去,那样会吓到别人的。”她告诉记者,如果对方明白意思后,表示同意才能够上前拥抱。

  晨报记者 张睿/文 董一鸣/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抱抱团”的相关新闻
抱抱团:与陌生人拥抱体验37度关系 (2006-11-24)
北京抱抱团街头拥抱陌生人 称公益活动拒绝炒作 (2006-11-17)
抱抱团光棍节拥抱陌生人 专家称可解肌肤饥渴 (2006-11-13)
成都抱抱团街头拥抱陌生人 因未经许可被阻止 (2006-11-06)
长沙街头兴起抱抱团 热情拥抱陌生人 (2006-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