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退休老教师捡破烂抄完《邓小平文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5:46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 马芳芳)4年的时间里,家住西安市吉祥村,年近70岁的退休老教师王英杰通过收破烂换来的钱买毛笔买纸,以坚强的毅力抄完了《邓小平文选》。

  11月25日,走进王英杰老人的家,在满屋子的书法作品中,我们见到了拄着拐杖,行动不方便的王英杰老人。老人说,抄《邓小平文选》,光用坏的毛笔和用完的墨汁都数不清。长139厘米的宣纸她用了266张,终于利用四年多的时间抄完了85.4万字的三卷《邓小平
文选》。老人告诉记者,她以前是西安市九十二中的老师,一直从事语文教学工作。谈起自己抄写《邓小平文选》的初衷时,老人说,自己以前在农村生活,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她一辈子都不可能来到城市上学、工作和生活。为了表达自己对共产党的感恩之情,2002年7月,她下决心抄写《邓小平文选》。

  问到老人的老伴是否支持她抄写《邓小平文选》时,老人突然泣不成声。老人和老伴膝下无子。11年前,在火车站捡了一个弃婴,抱回家中抚养。退休后,老人和老伴的工资加起来不到1000元,因为两个老人都有糖尿病等多种疾病,又要供捡来的养女上学,工资根本不够用。当老人提出自己要抄写《邓小平文选》时,因为没有多余的钱买纸和毛笔,老人的老伴立刻表示反对。但是老人没有因为这些而放弃自己的想法,便去外面拾破烂,卖了破烂之后,再去买纸和笔。因为经常拾破烂,老人成了院子里闻名的“教师破烂王”。

  文选抄完了,老人的一桩心愿终于完成了。但是新的问题又出现了。王英杰老人说她想把自己抄写的《邓小平文选》先展览,再交给有关部门收藏。找了很多单位,但是因为没有装裱,人家都拒绝了。按照装裱一张字15元钱算,装裱完所有的字也得3000多元钱,而老人根本没有能力拿出这笔钱。现在老人最大的心愿就是找个人教自己装裱技术,自己装裱完字,然后交给愿意收藏《邓小平文选》的单位收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