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花了大价钱别买回“小电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5:58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11月25日讯(记者魏传强)25英寸、29英寸、32英寸、34英寸、37英寸、39英寸、42英寸、45英寸……今天上午,一位市民在选购液晶电视时,被五花八门、分类繁多的尺寸搞得有些眼花缭乱。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由于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目前市场上液晶电视的平面尺寸的确非常混乱。

  今天上午,刚刚装修了房子的孙先生来到泉城路两家家电商场选购液晶电视。在去
商场之前,孙先生打定主意要购买一款30英寸左右的电视。没想到进了卖场之后他便傻了眼。与传统的CRT电视只有21英寸、25英寸、29英寸和34英寸几种型号不同,液晶电视的尺寸太多了,仅在30英寸上下的就有29英寸、32英寸、34英寸、37英寸、39英寸和42英寸等六七种。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挑选,孙先生挑中了两款液晶电视机,一款37英寸,一款39英寸,价格就相差了2000多元。但孙先生在来回查看了好几遍后发现,这两款电视屏幕的大小几乎一样,39英寸的“大屏幕”优势一点也显现不出来。

  记者在走访了省城几家家电商场后发现,液晶电视的屏幕尺寸的确是非常繁多,除了上述尺寸之外,30英寸以下的电视还有15英寸、17英寸、19英寸、20英寸和25英寸等几种,不仅尺寸繁多,屏幕的长宽比例也有不同,如有的小屏幕是采用4∶3的,而大屏幕则是16∶9的。更让人奇怪的是,即使是标明同一尺寸的液晶彩电,实际大小也不一样。同样是32英寸液晶电视,不同品牌的屏幕对角线尺寸会是80cm、81cm、82cm不等,而有的品牌甚至只有75cm。这些彩电尺寸有的只相差一两英寸,价格却往往相差千元以上。这也让消费者很难选择。

  “液晶电视的屏幕大小是由上游面板决定的。”在谈到这一现象时,济南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海镔认为,液晶电视机尺寸的多样性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面板供应商为展开错位竞争而争相开发新规格造成的。比如,三星主流的F7、N7系列液晶电视,其中包括了32英寸、40英寸、46英寸等不同尺寸的机型。而海尔、海信、夏普、TCL则还另有30英寸、42英寸、45英寸和47英寸等不同规格液晶电视。至于不同品牌同尺寸电视出现大小不一致的现象,则有可能是一些企业打“擦边球”所致。

  刘海镔认为,虽然尺寸的差异可以给消费者带来更多选择的机会,但从实际的销售情况来看,最好还是出台一个统一的行业标准对主流尺寸予以规范。因为这样一方面可以方便消费者进行价格、性能等方面的比较;另一方面也便于液晶电视的售后维修等环节。对于厂家而言,也可以让整机生产企业生产更便捷,降低模具开发成本,大幅提高生产效率。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一般来说,消费者分辨电视尺寸可以从其型号名称上看出,如某品牌D32FA9是32英寸,

  D29FA9是29英寸。但也有一些小尺寸液晶电视可能出现“包边缩水”的现象,即边框遮住面板的面积过大,导致实际可视范围缩小的现象。所以建议消费者购买液晶电视时不妨带皮尺量一下,用皮尺准确地量出电视机对角线的长度,再根据1英寸=2.54厘米进行换算,防止花高价格买来“缩水”彩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