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白领丽人资助他人学业报答曾经社会援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7:21 荆楚网-楚天金报

  记者张新雄 通讯员王剑 子刚

  四年前,靠着建行省分行的资助,荆门的农村伢小琼顺利圆了大学梦;四年后的今天,她拿出钱,资助与她当年有着同样境况的贫困学生。

  小琼是天津中信银行的一名白领丽人。在昨日的采访中,她说:“四年前的援助,
给了我战胜困难的信心。我不能忘却那些同样需要帮助的人。”

  对小琼来说,童年的幸福是那样短暂。9岁时父亲去世,凄凄寒风中,她跪在父亲的棺木前,重重地磕了三个响头。当她站起来时,周边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她身上。那一刻,她意识到自己长大了,该和妈妈一起去承受生活的重担。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小琼三更半夜与妈妈一起在院子里扬谷,顶着寒风挑菜去卖……生活的艰辛促使小琼刻苦学习,成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高考一天天临近,小琼却隐隐担忧起来,不是为成绩,而是为上大学的费用。就在小琼发愁的时候,学校告诉她建行湖北省分行有意资助她,资助总额过万元。

  起初,小琼心理上有些过意不去,“今天是社会帮助你,关怀你,等你学成之后,你为社会尽义务、作贡献时,不也会感到欣慰吗?”班主任劝慰说。

  身边的好朋友也劝导小琼:“人字的结构就是相互支撑,接受资助并不表示你欠社会的人情,你将来可为社会作贡献啊!”

  1998年,小琼以639分的高分考取了南开大学经济系。在接受资助的过程中,小琼逐渐明白人与人之间相互支撑是何等重要,并萌生了回馈社会的想法。自大学开始,她就在天津市儿童福利院做义工,资助一名小学生完成义务教育……

  “我们可通过双手将互帮互助的精神传承,聚集更多的力量,共同完成我们的心愿。”小琼在一封写给建行省分行的信中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