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隐薪成为中和职场环境 既保护自己又安抚他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7:21 荆楚网-楚天金报

  记者任宝华

  在不少人看来,人在职场,薪水似乎是衡量能力的重要因素之一。而时下,无论薪水高低,一些职场中人为达到与环境的“和谐统一”,采取了“隐薪”策略。近日,记者对此现象作了一番走访。

  “还可以”避招摇之嫌

  武汉一家外企市场部的徐先生月薪过万,但徐先生告诉记者,无论是在家人面前,还是在朋友面前,他都以“还可以”笼统概括自己的收入状况。

  徐先生说,前年回老家时老友相聚,他“无意”透露了薪水后,除招来不少人的羡慕,也听到一些老友的怨气。由于父母在亲友圈里公开了他的收入,很多长辈都以此教育孩子:“看看人家混得多好,你呢?”事情传到徐先生耳朵里,他觉得非常尴尬:“实在有招摇之嫌,还是低调处理比较好。”

  “充胖子”求心理安慰

  大学毕业两年多的陈芳,越来越少上大学校友录了,不少同学要么在网上公开出国的留影,要么留下结婚的照片,要么告知新去的名企……而她还在原地踏步,薪水不高,恋爱没谈,工作一般。

  “喂,你现在月薪多少啊?”无论在网上还是电话里,大家都喜欢打听薪水问题,陈芳每次都回答:“还可以呀,跟你们差不多吧!”说这话时,陈芳其实很心虚——别人都开始供房买车了,自己只够生活,差得远了。

  陈芳说:“为面子也好,攀比也好,隐薪是可以理解的。眼下,我所要做的就是继续努力工作,改变这种‘打肿脸充胖子’的状态。”

  “高薪女”不给男友施压

  在一家金融机构供职的郑小姐,月薪有8000余元,和男友刘先生交往一年多来,她从未如实相报过,为和男友保持一致,在朋友面前,她也都以“收入差不多”一语带过。

  郑小姐说:“我知道,大部分男士对此还是有想法的。”郑小姐笑称她看好男友是“潜力股”,将来有很大提升空间,等合适时,她会如实相报。

  采访中,不少白领都表示,隐薪,从某种程度上说,就是在含糊之下求平和,既保护自己,也安抚了他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