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冬天抱枕玩具娃娃俏 毛绒制品:可爱外表下有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7:32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彭岚 实习生孙亮)冬天来了,记者在商场、超市和街边店铺里看到,毛绒制品俏了。大到装饰家居的可爱毛绒娃娃,小到毛手套、毛围巾等,看起来就让人感觉暖融融的。但在这些毛绒制品可爱外表的下面,是否隐藏着不为人知的隐患呢?

  劣质毛绒制品:光鲜其外,败絮其中

  在一些夜市和街边小店,玩具、围巾、袜子、手套等毛绒制品种类繁多。记者昨日在武昌一夜市摊点看到,一双“羊毛手套”10元,一个枕头大小的毛绒玩具叫价一二十元。一学生模样的顾客说:“冬天来了,买个布绒娃娃当靠枕用,好看又保暖。”记者随便挑了一条围巾,却没有发现任何成分说明。华科大一名大学生告诉记者,她在夜市上买了一个绒毛抱枕,使用没几天就感觉浑身发痒,再也不敢用了。

  省纤检局的纤维制品执法科工作人员称,在市场执法时,常能检查出很多外表可爱却“败絮其中”的毛绒制品,“很多抱枕、毛绒玩具内部的填充物都是‘黑心棉’”。记者随执法人员检查时也发现,看起来可爱的娃娃,拆开来看,里面是黑乎乎的线头、布料头、棉纱等。执法人员称:“有些含有甲醛等有害化学物质,轻则让接触者流泪、起斑,严重的还会诱发皮肤病和其他传染病,长期使用隐患不小。”

  选购注意成分说明正规商场较有保障

  我国已施行的《絮用纤维制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要求不得将下脚料、破布头等作为生活纤维制品原料。消费者在购买毛绒制品时,应注意是否“三无”产品,标签是否标有面料成分说明、生产厂家等。

  在一些大型商场和超市的专柜,记者询问得知,商品没有质量认证是上不了货架的。由于毛绒制品不可避免地要接触人体,因此,市民最好到大的商场和超市去购买正规合格的产品,不要因贪图便宜而影响健康。

  专业人士建议,在选购毛绒制品时,可以打开包装闻一下,看有无气味,是否刺激眼睛,正规合格的玩具应该是无特殊气味的,有气味的尽量不要购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