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六字法"集中孩子注意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12:39 新闻晚报
□晚报钱钰报道

  “我的孩子上课多动分心,作业家长要陪,考试红灯闪闪,这该怎么办?”期中考试过后,不少小学生家长致电本报教育热线(63527488),诉说苦恼。近日,上海瑞金医院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联手东方小学,将一整套干预多动学习困难的方法引入课堂,用“上课六字法”改变小学生不良学习习惯,这样的做法让众多家长眼前一亮。

  “六字法”进入课堂

  

  东方小学曾对该校低年级学生做过广泛的调查,发现上课好动,思想不集中的学生竟占到55%。对此,瑞金医院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金武官教授分析说,现在的孩子经常在三步曲中循环:上课多动分心——作业家长要陪——考试红灯闪闪。孩子在学校里顽皮好动,一些老师常常对家长说:这孩子有多动症,带他到医院去吃药治疗。

  对此,金教授特别强调,绝大多数的孩子只属于选择性的多动状态,对没有兴趣的事情则表现出多动,有兴趣的则能有注意力。“上课六字法”能帮助学生集中注意力,主要针对的就是这个群体。

  东方小学校长王万红介绍说,上课六字法分别是——转、记、忆、预、系、集。通过近三年的实验发现,引入六字法进行日常课堂训练,学生的注意力、作业效率和综合成绩都有了显著的提高,收到良好效果。

  做作业不再依赖

  

  不仅如此,调查还发现,超过70%的学生在家做作业需要不同程度的督促。“十个孩子读书,有九个是靠家长盯的。我们什么时候能脱离苦海啊?”不少家长抱怨说。调查中记者发现,陪同孩子做作业,家长们起初是出于督促目的。久而久之,一些家长便发现难以撒手,孩子已养成了作业依赖症,甚至出现了家长不陪同,孩子就不做作业的情况。

  在采访中,东方小学“六字法试验班”、四年级学生范天宸告诉记者,自己以前做作业一定要奶奶陪在身边,因为一遇到了问题,奶奶就可以“救急”了。同时,奶奶在一旁也能够帮着削笔、涂改、整理书包,给自己省了不少事。小范还说,他身边不少“磨鬼”(磨蹭的孩子)做作业更离不开家长了。“家长不在旁边盯着,这作业就不知道能写到几点了!”小范说。

  而自从学校引入六字法后,小范的成绩突飞猛进,“现在不用奶奶陪了,因为我都会了,不用问她了!”小范颇为得意地告诉记者。

  家长可用“六字法”

  瑞金医院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金武官教授说,六字法中的“预”、“系”、“集”也同样适用于家庭中,家长可督促孩子预习、帮助孩子将当天上课的内容分门别类系统地归纳整理,督促孩子集中时间、集中内容完成作业。久而久之,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对于一些“磨鬼”,金教授建议,家长可以准备一个计时器,规定孩子完成作业的时间,形成有效的奖惩机制,逐渐帮孩子纠正磨蹭的坏习惯。

  【相关链接】

  上课六字法

  (1)转:第一印象的强化

  (2)记:加强有意识记忆

  (3)忆:克服遗忘规律

  (4)预:带着问题来上课

  (5)系:系统归纳整理

  (6)集:集中时间完成作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