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泼出来的当今最“贵”画家 作品用鼠标就能模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14:27 中国新闻网

  身价高过凡·高、毕加索

  世界上最贵的画是谁的?大多数的人都会回答说是凡·高的,假如得到否定的回答,那么第二个答案会是毕加索。而最近,有一个人打破了这个规则,这个人名叫波洛克,前不久他的一幅画卖出了1.4亿美元的高价。不过就算如此,波洛克的画究竟算不算好,还是众说纷纭,因为他的画看上去太容易模仿了。甚至有网站推出了用鼠标创作“波洛克”画的程
序,让人有点想起前不久爆炒过一阵的“现代诗歌软件”。

  故事一

  史上最贵的画1.4亿美元成交

  杰克逊·波洛克酗酒、阴郁、还打老婆,但是很多人也说他是一个天才。波洛克这个短命的天才在他44岁那年死于一场车祸,那个时候他碰巧喝醉酒了。本月初,他的一幅作品《1948年,第五号》卖出了1.4亿美元的天价,成为有史以来最昂贵的绘画作品。

  一个以前不怎么出名的墨西哥金融家大卫·马蒂内斯购买了这幅作品,据称他最近还刚刚花费超过5470万美元买下纽约曼哈顿的一座豪华公寓。卖画的叫大卫·格芬,是美国好莱坞的一个娱乐业大亨,素以丰富的现代艺术品收藏著称,他上月卖出的两件作品,总成交价也超过了1亿美元。

  他们成交的价格是400万美元每平方英尺,这幅1.2米宽、2.5米高的大作算是波洛克比较大型的作品,在此之前从来没有哪件单独作品卖出这么贵的价钱。

  故事二

  用鼠标就能仿作“波洛克”画

  假如杰克逊·波洛克还活着的话,他肯定也要被这个数字惊呆了,因为世界上最贵的画,不是毕加索的,不是高更的,也不是凡·高的,而居然是他的。而这幅《1948年,第五号》乍一看也只不过是一些随意泼洒的墨迹而已。

  波洛克画画的时候,就是把画布铺在地上,自己在四面走来走去,时不时往画布上滴或泼颜料,好像发了狂一样,美国《时代》周刊因此把他称为“泼画家杰克”。

  不管怎么说,并不是所有人都喜欢波洛克,因为他酗酒、爱调戏女人,还性格阴郁。他的画看上去所有人都能画得出来,只要站在一幅空白的画布边上,随便洒上各种各样的颜料就行了,不需要任何技巧。而且,现在画这样一幅画,甚至连颜料都不需要了,只要登录网站www.jacksonpollock.org就可以用鼠标创作一幅标准的“波洛克”的画。

  故事三

  5美元买来千万美元名画

  关于波洛克的画,不久前还发生过一桩传奇。今年9月,74岁的美国退休卡车司机霍顿清理杂物时,找出一幅当初花5美元从旧货店里淘来的旧画,于是就把画委托给一位朋友出售。没想到附近大学一位艺术学教授碰巧看到这幅画,认为它可能出自波洛克之手。有人估价称,如果这幅画是波洛克的真迹,价值将达到4000万到5000万美元。

  据霍顿回忆,画是15年前,她在加利福尼亚州圣贝纳迪诺市一家旧货店购得的。当时旧货店要价7美元,她还价到5美元买下了这幅画。霍顿说,当时她把这幅画拿给朋友们看,遭到大家嘲笑,“我们差点拿它掷飞镖玩,但后来一起喝酒,就把这事给忘了”。

  美国国际艺术研究基金会一度不认为霍顿的画是波洛克真迹。但艺术品收藏家彼得·保罗·比罗认为,这幅画就是波洛克真迹。他曾将画作上的指纹和波洛克在东汉普顿画室中留下的指纹进行对比,两者一致。今年9月,比罗再一次提出证据,说他在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的波洛克真迹上也发现了同样的指纹。

  故事四

  作品被盗成FBI十大窃案之一

  最近,美国联邦调查局公布了“全球十大艺术品失窃案”记录,其中就有一幅波洛克的画作。2005年11月19日,美国艾佛哈特博物馆宣布,他们展出的波洛克的油画被盗,估计损失超过1000万美元。

  艾佛哈特博物馆失窃的波洛克油画“温泉的冬天”创作于1949年,是一位私人收藏家借给博物馆展出的。美术馆发言人称,在当地时间上周五凌晨2点半警报响起,警察在4分钟后就赶到现场,但是此时在博物馆2楼展出的珍贵作品已经全无踪影。

  “蹊跷的是,监视器没有正常发挥作用。”有博物馆人士透露,因为经费的原因,美国有很多博物馆的电子监控和警报系统都没有得到很好地维护,这给艺术品窃贼以可乘之机。

  (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