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企业招聘拒绝城镇户口及独生子女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03:02 东方今报

  今报郑州讯 “我们一不要城市孩子,二不要独生子女。”11月25日,在河南省水利电力行业毕业生招聘会上,有些招聘单位“卡”的不是学历、能力,而是“出身”。

  招聘单位:城镇户口、独生子女不能吃苦

  “你家是农村的吗?有兄弟姐妹没?”11月25日上午,华北水院应届毕业生陈峰兴冲
冲地递上自己的简历,没想到招聘单位没问他成绩咋样,却问他家庭情况。

  提问的是中国水利水电第一工程局的工作人员。“开这样的条件,可是我们多年积累的经验。”一位女工作人员说,地质勘测常到野外工作,条件比较艰苦,以前招的城市学生、独生子女,很多人都受不了这个苦,人才流失比较厉害。“另外,很多独生子女的父母,都不愿孩子离开身边。”现在,他们干脆只挑农村学生,而且一般不考虑独生子女。

  记者在招聘现场发现,不少工程类单位,都把“农村学生”当成招聘的第一选择。

  “实践证明,很多独生子女确实有‘娇骄’二气。”沧州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单位曾做过统计,独生子女就业后流失率高达60%以上。对他们单位来说,与学习成绩、专业素质等“硬件”相比,意志品质、吃苦耐劳精神这些“软件”更加重要。

  应聘学生:只要有实力就能争取就业机会

  “我们独生子女,竟然就业要受歧视!”刘素青同学专门从太原理工大学跑到郑州来参加招聘会,但她相中的几家单位,都因为她是独生子女而把她拒之门外。对此,也有些“独生子女”、城市毕业生认为,没必要被这些“出身论”吓怕,只要有实力,就能争取到就业机会。“并不是只有农村学生才能吃苦。”华北水院毕业生陈峰是家中独子,他说,前两天中铁三局到学校招人,点明不要独生子女,但他们几个城市孩儿锲而不舍,跑到宾馆去堵招聘方的工作人员,并保证绝不会比农村孩子干得差,终于获得了面试的资格。“如果被聘用,我们一定要靠自己的实力证明,城市孩子、独生子女照样能吃苦、干得好!”

  专家:这是社会对独生子女毛病的“延时反馈”

  “招人重‘出身’,这不能说是一种‘歧视’,而是社会对独生子女毛病的一种‘延时反馈’。”郑州大学应用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明锁教授针对这一现象表示,现在很多独生子女就业不能吃苦、挑剔,不适应环境就走人,这被很多人称为“独生子女就业综合征”。华北水院招生就业处处长苏喜军也认为,用人单位这种招聘“怪现状”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

  张明锁认为,这些毛病,并不仅仅是因为独生子女的身份,而在于现在

家庭教育的某些缺陷。“缺陷就在于,家长专门把孩子养在温室里。”他认为,只要家长对独生子女有意识地加以磨炼,他们就不再是“温室花朵”。张明锁还提出,社会没必要对独生子女杞人忧天,特别强调他们某些共性的缺陷,而忽略了他们的优势:一般教育条件比较好,自信、心理健康程度比较高。

  苏喜军说,他们学校已经开始注重学生的“吃苦”教育,对于愿意到艰苦岗位锻炼的独生子女,他们也会重点推荐。

  “冷门”专业学生挑挑拣拣

  □记者 赵媛

  今报郑州讯 “现在已经有五六家单位想要我,我准备挑一个规格最高、最能发挥自己特长的。”谭金龙是华北水院地质工程专业的2007届毕业生,当别的专业的学生心急火燎地“求”用人单位挑时,他们专业的学生却坐在宿舍里“挑单位”。

  昨天,在河南省水利电力行业毕业生招聘会上,华北水院资源与环境学院陈南祥院长介绍,现在很多勘测设计院、

房地产公司、隧道局等与地质勘测有关的工作,都急需地质工程专业。

  该校地质工程专业90个应届毕业生,一半学生考研,剩余的毕业生供需比例为1∶4。上一届的就业率是97%,除了几个考研失败准备复习一年的,其余毕业生都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此外,前些年备受冷落的一些工科专业,如土木工程(岩土工程方向)、农业水利工程、水利水电工程等工科专业的毕业生在今年的招聘中也成了“香饽饽”。记者在招聘现场遇到几位工科专业的学生,他们大多不急着签协议,准备再“挑一挑”。

  华北水院招生就业处处长苏喜军说,这两年国家加大基础建设力度,地矿、水利类人才需求量加大,冷门专业现在就业“炙手可热”。以地质工程专业为例,应届毕业生就业起薪为1400元左右,而一般文科专业为1000元左右。如果这些工科学生肯吃苦、能干,又能钻研技术,几年工作实践后就能具备自主创业的能力。

  谭金龙说,2000年毕业的一个师兄,现在就自己承包工程,“一年挣几十万元没有问题”。

  以前的那些热门专业,如计算机、会计、国际贸易、市场营销专业的毕业生,却因为就业宽泛、针对性差,而处于“被人挑”的劣势。

  老外乘机“浑水摸鱼”干兼职

  □记者 赵媛 通讯员 李在滨

  今报郑州讯 “我能来教硬(英)语吗?”昨天,在郑州大学就业招聘周上,郑州大学临床医学外国

留学生阿杜(音译)挤在大学生中间,用蹩脚的汉语“推销”自己。

  昨天,郑州大学为期5天的就业招聘周拉开了序幕,当天大约有60家用人单位参与了招聘。尽管下着蒙蒙细雨,但并没有打消毕业生找工作的热情,不少老外也挤在中间“赶场子”。记者在现场看到,像阿杜这样准备在中国“趟水”找兼职的留学生有10多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6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招聘”的相关新闻
图文:上海高校毕业生排队进入就业市场招聘会 (2006-11-27)
部委招聘会2000岗位首日迎来8000名应聘者 (2006-11-26)
北京市网络媒体协会招聘全职监督员 (2006-11-24)
重庆:乡村医院招聘医生 硕士以下都不要 (2006-11-24)
大学生街边摆摊月入三千 称不想参加招聘会 (2006-11-24)
图文:清华大学毕业生首场校园招聘会举行 (2006-11-23)
“大学生 就业”的相关新闻
教育部等五部委出台多项措施支持大学生就业 (2006-11-20)
苏宁骨干都曾是一线员工 大学生就业关键是心态 (2006-11-20)
李石:有感百万大学生无法实现当期就业 (2006-11-18)
四大矛盾困扰大学生就业市场 (2006-11-08)
大学生就业试用期被延长至1年 律师称违法 (2006-10-24)
南京民工就业市场增开大学生窗口 (2006-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