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五华区要让外来务工人员融入春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0:05 云南日报

  到哪里获得就业帮助、工资没按时发怎么办、“城中村”如何打造和谐社区……今天,立足为五华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服务、创造和谐氛围的出了25期的《新五华 新市民》专栏将暂告一个段落,在此期间,区外来务工人员教育服务管理办公室接到近400个热线电话。

  6月开设专栏以来,半年时间里,专栏走进五华区各政府职能部门,走进外来务工人员之中,走进用工企业,走进各种活动现场,从就业、社会保障、维权等外来务工人员关心
的问题,到聪明勤奋、在昆立足的外来务工典型个人,到用工规范的企业风采,再到外来人口集中的“城中村”社区建设、治安管理,五华区外来务工人员教育服务管理体系初见成效。从去年搭建该体系的理论框架,到今年各职能部门在实际工作中创新,五华区在探索中营造有利于外来务工人员生活、工作的社会氛围,引导和树立他们的“新市民”形象,将之作为建设和谐五华的重要内容。

  在过去的这一年里,五华区组建了区外来务工人员教育服务管理办公室,除了在两个实效月中联合各职能部门开展送就业、送文化、送法律等实用服务外,在日常工作中多角度多层面地尝试新举措,并逐步将这些经验引进各职能部门的长效机制中,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实际困难。采访中,五华区民政局局长杨建明表示,目前五华区这些工作仍是属于探索性的,是新课题,下一步他们将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外来务工人员的形象,围绕他们的实际需求,进一步深化政策探索力度,让外来务工人员平等享受到更多基本权利。

  记者手记

  携手同行 越走越顺

  《新五华 新市民》专栏开设以来,五华区外来务工人员教育服务管理办公室每天都能接到外来务工人员的电话,除了五华区,这些电话还来自西双版纳、大理、楚雄等州市。

  随着社会快速发展,外来务工人员成为摆在政府和社会面前的新课题,可借鉴的经验少之又少。当有一个专门针对这个群体的部门出现时,外来务工人员的心情也许是其他人无法体会的,因此,他们即使看到这只是五华区的外来务工人员教育服务管理热线,也抱着希望打进求助电话。鉴于这一点,记者认为五华区的探索,最大的作用在于示范性,希望先行者能引起更多的关注,引来更多的同路人。毕竟,在这样一个极具普遍性的问题面前,仅靠一个区的探索和努力,矛盾是无法得到有效缓解的。

  同样,在五华区打造外来务工人员教育服务管理平台上,也需要多方的配合:外来务工人员多参加各种免费培训、社会活动,提高自身素质;用人企业在要求员工素质的同时,多考虑考虑对员工的投入和付出;常住居民也要想想,如果没有这些挥汗如雨、勤奋吃苦的外来务工人员,就没有今天飞速发展的城市……

  《新五华 新市民》专栏虽然已告一段落,但五华区在外来务工人员方面的探索才仅仅开了头,更多的故事还在路上。只有携手同行,这条路才能越走越宽、越走越顺。

  罗南疆实习生 邵吴晶(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