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摘朵花就中止研修回国?对如此“重罚”,有关方称:不想为出国者的不文明行为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0:29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金勇报道采下一朵花,或捡起别人遗失的东西,出国者就被视作违反协议,须立即回国并赔偿大笔违约金,如此“惩罚”真够重的。准备送儿子出国的王女士昨天告诉记者,儿子的这份研修协议让人看了不舒服。而负责此事的某就业服务公司人员表示,他们只是不想为出国者的不文明举动买单,无奈才用详细条文约束。

  王女士的儿子技校毕业,前不久通过国外某企业的招聘考试,经过各种审查获得了
工作机会。负责安排他前往的某就业服务公司要求他签署一份出国研修协议,王女士全家看过后,觉得颇不是滋味:协议规定很细,列出了十几条违约责任,只要出现其中一种行为,孩子就得无条件回国。到时不仅服务费和保证金拿不回去,还要承担违约金。

  违约行为中,包括不能将朋友带进宿舍,不能与中国异性留学生往来,而且还禁止摘田边的花卉、水果,连捡别人遗失物品也不允许。

  记者随后联系到该就业服务公司,一名工作人员透露,原本的就业协议较简单,责任规定也很笼统。对于出国就业者,公司以前也多偏重语言方面的培训。可后来却发现有些人出国不久就惹出了问题。那些条文是公司近两年逐步添加的,每一条都是一个教训。据介绍,在国内摘朵路边的花不是大事,顶多遭到罚款。可在国外会被视为私拿他人或公共物品,属于很不道德的行为。有的人捡到东西就自己用,也会被认为有盗窃倾向。以前就有一些人“不拘小节”,工作上再犯点小错,就被遣送回国了。公司不仅很丢脸,还为此承担很大的违约责任。所以公司现在将培训时间拉长一倍,增加了大量风俗和道德课程,培训点也仿照国外布置,就是要让学员迅速养成文明习惯。而协议细列违约责任,也是想起到敲警钟的作用。

  对此法律界人士认为,协议应尊重双方的权益,出国就业者可以要求公司对内容进行解释,有疑问还可作法律咨询,慎重考虑后再签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