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医生、律师给农民工看“心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2:49 新闻晚报
□记者张勇 通讯员华生

  晚报讯 外出打工,家乡妻子有了外遇怎么办;工地受伤,老板不承认是工伤怎么办……工作压力大,思想包袱重是不少农民工的烦恼,因为缺乏及时必要的心理干预和自我调节,农民工兄弟经常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酗酒、打架。徐汇区城市建设管理部门近期组织社区和区域内医疗机构、律师和大学教师定期走访各大建筑工地,为外来建设者号脉,针对性地给所有建设工人开了一张张“健康教育处方”。

  这种“健康教育处方”一“病”一方,其中有专门针对家庭问题的、老板拖欠工资问题的、工作和生活中受挫问题等,并一一列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像遭遇“家乡妻子有外遇之后”的问题时,“处方”上就开出两帖“药”:一是不能感情用事,激化矛盾,可以通过孩子和双方父母为砝码,请求对方明大义,识大体,顾感情,有分寸。二是耐心劝说,在晓以利害的同时,给妻子回旋余地,让想离去的妻子感到后路还在,实在不行可以请求工地法律援助室提供法律援助。

  几天来,轨道交通9号线工地上经常可以看到一支支医务志愿者队伍,他们不但为工人们送来了治疗常见病、多发病的“百宝箱”,还让工人们领到了针对自己心理疾病的“健康教育处方”。今后,工人们有个小毛病,自己可以对照疾病从“百宝箱”里找到对应疾病的非处方药服用。而心理健康发生问题后,可以按照“健康教育处方”“对号入座”,并按照处方上处理问题的方式和步骤给自己“下药”。这些专门治疗外来建设工人“心病”的“药方”得到大家青睐。

  徐汇区体检站的医生说,今后将利用节假日和黄金周长假,把“健康教育处方”送到全区30万外来务工人员手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