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文明观鸥行为屡现翠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0:06 云南日报

  

不文明观鸥行为屡现翠湖

  

不文明观鸥行为屡现翠湖

  一边是海鸥飞舞,一边是“白色”污染。【 李秋明摄】

  周末的昆明翠湖公园熙熙攘攘,很多市民都趁着放假与老朋友红嘴鸥来个“约会”。然而,在这人鸥和谐的画面中,却出现了遍地是丢弃的鸥粮、大声惊吓红嘴鸥、扔烟蒂到湖中、攀爬护栏等一些不文明的现象。

  26日下午,记者来到翠湖西边红嘴鸥较为密集的地方,只见黑压压的人群把人行道围得水泄不通,不时还听见有人发出“噢,噢……”、“海鸥过来”的声音。每一次的吆喝都使几只红嘴鸥惊飞起来,从而引发了群鸥跃起飞翔。看到鸥群受惊飞跃,部分市民更是兴奋,边吆喝边赶紧拍照。有位市民在观看红嘴鸥时,手里拿着根香烟,不停地把烟灰弹到水中,最后还把烟蒂扔到湖中。鸥群误以为是食物,纷纷奔来争抢,却都失望而回。

  突然间,记者感到头顶上有鸥粮“飞”过,刚好落在鸥群中间。回头一看,原来是几位年轻人站在行道树的水泥围栏上,边观看红嘴鸥边不时投放面包,全然不顾面包屑落在前面人群的头上和身上。

  下午4时,喂鸥的人群随着红嘴鸥的离开也渐渐散去,眼前的景象一片狼藉——鸥粮的包装袋、塑料袋、烟头、果皮纸屑遍地都是。就连翠湖湖面也难以幸免,漂浮着面包屑、塑料袋、瓜子壳等,既不卫生又不雅观。此时,赶来的一名保洁工人努力地打扫地面,但刚被打扫干净的地面不久又出现了新的垃圾。

  据公园的一名工作人员反映,部分市民对公园的护鸥标语视而不见,对管理人员的劝告充耳不闻。公园也只能加派保洁人员进行打扫,以整洁的面貌迎接各方游客。家住翠湖附近的陈大爷说:“红嘴鸥来昆已经21年了,千万不要因为一些人为的因素使得可爱的小精灵离我们而去。希望市民们自觉爱护红嘴鸥,以文明的行为迎接远方的客人。”

  王雯倩李竞立(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