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违建房带来麻烦一大堆 两证难办户口没有地方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0:0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西善桥集体土地违规建房的系列报道引起广大读者的关注,而一些买了违建房的居民更是忧心忡忡,买房买来了一堆麻烦,他们的问题到底怎么解决。记者也获悉,南京国土监察部门虽着手进行调查,但目前进展甚微,需要更多其他有关部门联手进行调查。

  两证成单证,单证又难产

  昨天,家住南京市西善桥明豪花园的一位居民再次向本报投诉称,明豪花园里有近400户居民也被“忽悠”了。

  “原先承诺办‘两证’,现在改为单证,但居民等了一年多,什么证都没有。”这位居民说。记者了解到,位于西善桥的明豪花园同样使用的是集体土地,于2002年动工开建,2003年开始对外发售,居民到2004年年底拿到钥匙并装修入住。据介绍,同样,作为房产开发商的西善房地产开发公司,收了每户办证费用2500元。一位居民告诉记者,现在开发商又改口办单证,即集体土地使用证。然而,记者从南京市政府下发的文件中看到,凡是集体土地上建房,须经审批,获批后可获得集体土地使用证。就是这一张单证,居民多次找相关部门,但一直没有结果。

  另外,居民投诉称,该小区每户居民还交了1000元用于建设楼顶水箱的费用,最后改为直供水后,多次交涉,这1000元开发公司就是不退。

  买了“违建房”没了户口

  因为办不了“两证”,户口落不下来,不少买了房的居民更为担忧的是,将来孩子上学、自己退休及以后房屋交易该怎么办?但现实的问题却近在眼前。

  居住在明豪花园的毛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了自己的苦衷,他是城南某学校的老师,2003年之前一直居住在下关一个小区里,户口随之落在下关的房子上。可后来觉得住房面积小,将其卖给了别人,并于2003年以每平方米1630元的价格在西善桥明豪花园买了一套住房,总价16万多元。与本报此前披露相同的是,开发商承诺办“两证”,最后又改为“至少能办集体土地使用证”。但入住后,他想把户口从下关迁到西善桥,结果因为没有“两证”或者“单证”,一直不能落户口。

  矛盾由此产生,毛先生原先的房子卖了,自家的户口必须迁出,不然买主无法迁进。后来才知道,那集体土地性质没变,根本不能办证。无奈之下,到处找关系的毛先生只得将户口挂靠在西善桥的亲戚家,这样购买下关房子的人才将户口落下,而自己却成了“挂靠户口”。

  毛先生还说,他们小区里一些在此做生意的外地人在这里买房定居后,因不能落户,小孩上学却成了问题,一位来自苏北的刘姓居民就是其中一个。他在2004年买房时,明豪花园已涨价了,每平方米涨到1900多元,他花了不菲的价格在此买了一套住房,然而,一家人的户口在苏北,因为不能落户口,两个孩子在南京只能交赞助费上学。

  两个事例印证了两条:其一,买这些集体土地建房的并非只有当地村民;其二,买这些无证房产势必引来麻烦一堆。目前,不少居民担心,这些麻烦还只是露出“冰山一角”,更多的问题还将逐渐显露,矛盾也会更多。

  难落户派生“挂靠生意”

  困扰居民的问题是难以落户,然而,昨天,记者又接到一位不愿意透露身份的西善桥居民的电话,他在电话里称赞扬子晚报的系列报道非常全面细致,为居民说出了心里话,而他手中掌握的资料显示,目前已有一股暗流涌动,不少人开始在迁户口上动脑筋。

  据介绍,在位于西善桥火车站旁的一个集体土地建房小区里,已有人开始办理落户手续。据这位居民介绍,一位浙江李姓人家在该小区买了一套房子,不久即将一家人的户口迁到附近某公司挂靠,成功落下户口。“每落一户,费用是一万元,由几个部门分配,落户的人应该不是少数。”这位居民如此称。记者将就此展开新的采访调查,以进一步揭开这幕后的交易链条。

  需要多部门合作调查

  同样,本报的连续报道引起了相关管理部门的重视,在本报报道的第三天,国土监察部门决定对此事展开调查。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南京国土资源局土地监察处,该处一位处长告诉记者,虽然在调查,但目前调查还没有得到具体的结果,需要一段时日。面对如此严重与大面积的违规,该局办公室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查处难度很大,而且涉及到众多居民的利益,一定要慎重。同时,他也表示,这不是他们一个部门就能查处并提出处理意见的事件,还需要会同规划局、房产局及税务局等多个部门,共手携手,联合执法,最终还要在政府主管部门的牵头下完成调查处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