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球形闪电突袭施甸一农户家客厅被炸出一长约2米深约30厘米大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0:09 云南日报

  记者昨日从保山市防雷办证实,施甸县甸阳镇同邑村村民段应全的房屋遭到极其罕见的球形雷击。雷击造成段应全的母亲和妻子受伤,屋内衣柜等家具被毁。

  20日13时30分左右,施甸县上空雷雨交加,强烈的闪电过后,天空中一个如洗脸盆大小的红色火球(球形闪电)自上而下由山顶处顺着山脊飘移,窜进同邑村位于山脊的段应全家院场中,落地弹起后先从段应全家的烤烟房屋顶进入室内,又窜至厨房,引发爆炸。之
后,再由厨房滚至客厅再次引发强烈爆炸,炸出一个长约2米、深约30厘米、宽约30厘米的大坑。雷电在击穿客厅墙体后又窜至室外,接触到墙边的一根金属水管,再经水管传至30米外的一个混凝土蓄水池,对水池挡墙猛烈放电,导致水池壁受损。球形闪电最后穿越水池挡墙消失。

  据调查了解,此次雷击事件造成段应全家烤烟房石棉瓦被直接击碎,土墼墙体部分受损,衣柜、沙发等家具严重受损。由于强大的雷电电磁感应作用,室内电视机、录音机和电源线全部烧毁。事发时正在院场内干活的段应全的妻子被爆炸掀飞的门板打伤,造成失血性休克,而段应全的母亲面部也被多处划伤,耳朵被强烈的爆炸声震伤。

  据保山市防雷办负责人介绍,全世界平均每分钟发生雷暴2000次,每年因雷击造成的人员伤亡超过1万人。由于保山地处高原,地形地貌复杂,加之天气变化无常,雷灾事故发生频繁。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至11月,保山市共发生雷击灾害30起,造成11人死亡,13人受伤,击死耕牛8头,骡马2匹,猪1头,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百万元。

  目前已进入干冬季节,防雷专家提醒大家,做好防雷常规检测工作和防雷设备的维护,避免此类事故的发生。

  【新闻助读】

  球形闪电:是一种不太常见的自然现象,它通常会在发生雷雨的天气里出现。球形闪电形如圆球,球形体的温度并不比周围的空气高,直径一般在5厘米-35厘米之间,可以变化着发出红、蓝、青、银白色甚至深蓝色的光。球形闪电的运行速度较慢,可以随风飘游,并发出轻微的呼啸声、丝丝声。

  【温情提示】

  在电闪雷鸣时,外出最好携带非金属的防雨用具;打雷时避雨切忌狂奔,因为步子大了通过身体的跨步电压就大,容易伤人;在市郊地区,最好躲入装有金属门窗或设有避雷针的建筑物内;最好不要外出划船或游泳,因为湖泊很容易引雷。

  本报记者 崔敏 通讯员 赵雪彪 宋子亮(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