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医保卡不能再为医保以外的其他消费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1:4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石家庄11月28日消息(记者明慧 通讯员石磊)27日,记者从河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河北省将开展医疗保险基金专项检查,如果发现用医疗保险账户购买日常生活用品、化妆品的个人和定点单位,除追回全部费用外,还要依照有关规定视情节严重给予相应的处罚。

  据了解,由于受利益驱动的影响,河北出现了参保人员持医保卡在定点医院和药店
购买生活用品和化妆品;在非定点医院和药店购药使用医保卡;更有甚者在定点药店用医保卡兑换现金等违规使用医保卡的现象。但是按照河北省医疗保险相关规定,参保人员持医保卡只能支付符合级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标准所规定项目范围内门诊和药店购药的医疗费用,不得用于医疗保险以外的其他消费支出。针对上述违规现象,河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正在进行查处。

  今年,河北省对全省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恶意骗取医疗保险基金的各种违规行为进行了检查,查出了一批违规行为,共查处违规金额260多万元。其中,停业整顿医保定点药店62家,通报警告89家,取消定点资格4家,处罚52万元。

  在检查的同时,还严格控制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的审批,视参保职工人数多少来确定,不能随意将不符合条件的纳入到定点中来。对存在违规使用医保卡的定点医院和药房除取消其资格外,还将根据有关规定予以处罚。

  河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称,为确保医保基金的安全运行,今后,河北将加强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管理,全省除一部分困难地区、困难人群和参加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有困难的城镇居民外,都应建立统筹基金与个人账户。

  同时,保障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要划定各自的支付范围,分别核算,不得互相挤占,个人账户主要是用于: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就医、购药的费用;定点零售药店的购药费用;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应属个人支付的费用,不得违规使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